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行降級使館地位 立陶宛將向歐盟求援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向記者指出,昨天立陶宛駐中外交代表團遭受中方刁難。(法新社)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向記者指出,昨天立陶宛駐中外交代表團遭受中方刁難。(法新社)

2021/12/16 2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政界人士今(16)日指出,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將向歐盟請求協助,以對抗中國近期施加的壓力,例如將立陶宛中國使館片面降級為外交代辦處。

立陶宛總統顧問斯凱吉里特(Asta Skaisgiryte)向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指出,中國將立陶宛大使館更名的舉動很「怪異」,而且不符合國際法,「這很奇怪,至少可以這樣形容,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s on Diplomatic Relations)的規定。」

斯凱吉里特也說,「總統會與歐盟領導人談論我們面對的壓力,我們認為會有一場討論,關於歐盟,特別是歐盟執委會,如何在這件事情上如何對立陶宛提供協助。」

據《路透》報導,立陶宛昨日倉促召回駐中代表團,有外交人士指出,這是立陶宛政府對中國「恐嚇」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反駁這種說法,「所謂立陶宛駐華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方僱員為立駐華代辦處工作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

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日親自對媒體解釋當時的情況,他說,中國政府先前突然通知立陶宛外交人員,他們的身分證明文件將在短期內失去效力。

藍斯柏吉斯表示,「我們的期限非常短暫,雖然我們請求寬容一點緩衝時間,因為匆忙安排回程,會把事情弄得很複雜。我們的請求沒有任何回音,他們只好盡快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