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美國塑膠業碳排量10年內超過燃煤發電 成新「氣候殺手」

一項研究指出,美國的塑膠工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將在2030年超過燃煤發電廠的碳排放量。(路透檔案照)

一項研究指出,美國的塑膠工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將在2030年超過燃煤發電廠的碳排放量。(路透檔案照)

2021/10/24 00:0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一項非政府減塑計畫近日發表的新研究指出,美國的塑膠工業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將在2030年超過燃煤發電廠的碳排放量,塑膠已成「新煤炭」。

設於美國本寧頓學院(Bennington College)的「超越塑膠」(Beyond Plastics)計畫21日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美國塑膠工業每年排放至少2億3200萬噸的溫室效應氣體,相當於116座一般規模燃煤電廠的排放量;去年通報的排放量比2019年增加1000萬噸,但是,目前正在新建12座廠、規劃興建15座,這些新工廠加起來可能使2025年排放量多至少4000萬噸。

該計畫主席、前美國環保署(EPA)地區主管恩克(Judith Enck)說,「塑膠現在是新煤炭,而且構成一大環境正義憂慮...這些排放量造成的健康影響,不成比例地由低收入和有色人種社區承擔」。

根據報告,美國塑膠工業向環保署通報排放的影響氣候污染物,90%集中在以德州、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區為主的18個社區,這些地區的居民收入比美國家戶平均收入低28%,而且少數族裔社區的比例高67%。

美國「國會山報」21日報導指出,塑膠或許將取代煤炭,成為美國的「氣候殺手」。根據報告,雖然美國近年關閉了65%的燃煤電廠,但是塑膠工業增加所造成的影響,卻超過燃煤電廠減少帶來的益處。美國塑膠工業2020年通報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1億1400萬噸,但是分析發現,其「氣候衝擊」被嚴重低估,生產塑膠各階段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將使該工業的碳排量再多1億1800萬噸,相當於再多59座一般規模的燃煤發電廠碳排量,而且這是「最低、而非最嚴重程度的估計」。

恩克說,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50年全球塑膠產量將是現在的3倍,塑膠現在是化石燃料工業的新焦點;化石燃料業的傳統發電、運輸市場收入在虧損,「他們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建新的塑膠工業設備,以便把石化產品投入生產塑膠」,這正抵銷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努力。

代表美國28家企業的美國化學工業協會(ACC)塑膠產業副總裁巴卡(Joshua Baca)回應,這份報告「未體認到塑膠帶來的許多環境益處,這些益處讓社會朝向低碳的未來和更著重循環經濟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