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DNA!日本狼115年前滅絕 新研究「柴柴」是近親

20世紀初遭人類消滅的日本狼(Canis lupus hodophilax)起源至今成謎,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新研究分析基因發現,可愛的柴犬是牠的近親。(美聯社檔案照)

20世紀初遭人類消滅的日本狼(Canis lupus hodophilax)起源至今成謎,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新研究分析基因發現,可愛的柴犬是牠的近親。(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1 2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世紀初(1906年)遭人類消滅的日本狼(Canis lupus hodophilax)起源至今成謎,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The Graduate University for Advanced Studies)新研究分析基因發現,可愛的柴犬是牠的近親。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古代民間相信,穿越黑暗的森林時若遇到日本狼,將可以被安全地護送到目的地,這種短腿、短耳,如同邊境牧羊犬般大小的動物,據信在日本生活數千年,當地人會把牠的頭骨放在屋頂上,希望能獲得庇佑,日本狼在20世紀初遭人類全數消滅,從地球上消失。

科學界至今尚未知曉日本狼的起源,在缺乏活體研究對象的狀況下,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使用保存於博物館中的日本狼頭骨,獲得9隻日本狼的完整遺傳物質(DNA)並加以分析,與全球各地的狗狗DNA進行比對,包括11種日本常見的狗,發現如柴犬這樣的東方狗狗,有5.5%基因與日本狼相同;如德國牧羊犬或拉布拉多等西方狗狗也有低於5%的相同基因。

領導這項研究的進化生物學家寺井洋平表示,日本狼比起其他動物,與狗的血緣更加接近,研究團隊推測,過去在日本狼抵達日本之前,可能發生過雜交事件,距今9500年的西伯利亞犬的基因當中,也有一小部分與日本狼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