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眾院大選開跑 5在野黨聯手威脅自民黨政權

日本眾院大選19日公告,預定將經過12天的選戰後於31日投開票。(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眾院大選19日公告,預定將經過12天的選戰後於31日投開票。(記者林翠儀攝)

2021/10/19 15:4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日本眾院大選今天公告,將經過12天的選戰後於31日投開票。各政黨黨魁今天分別於重點選區宣布大選開跑,這次選戰焦點包括防疫與經濟對策,眾院共465個議席,至下午1點多為止已有1046人登記參選。

北韓今天上午發射2枚疑為潛射彈道飛彈(SLBM)並掉落在日本海海域,也打亂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選戰行程,岸田臨時停止在東北3縣的行腳返回東京坐鎮,北韓在2016年6月22日的日本參院選舉公告日也曾發射彈道飛彈。

這是日本眾議院相隔4年來的大選,也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發生以來的首次全國性大選,全部465個議席中,包括小選舉區289席與全國11區比例代表176席,過半數為233席。

各主要政黨的提名參選人數,自民黨336人、公明黨53人、立憲民主黨240人、共產黨130人、日本維新會96人、國民民主黨27人、令和新選組21人、社民黨15人、以違反律師法72條與NHK進行訴訟黨30人,其他為各派或無黨籍參選人。

這次選舉最大特色為,立民與共產、國民、令和及社民等4黨於小選舉區聯手提名,試圖集中選票以打敗執政黨提名候選人,5在野黨合作的小選區達210個以上,對執政黨將是很大的威脅。

自民黨在2012年由前首相安倍晉三帶領奪回政權後至今,有許多眾議員為當時當選的「3屆生」,雖然經歷3次大選,但因受到安倍「母雞帶小雞」的庇蔭,多為輕鬆連任,這次首相易人,能否靠岸田魅力再次連任將是一大考驗,最新一期的「週刊文春」估算,自民黨席次可能由選前的276席降為244席,大約失去30個以上席次。

另一方面,對於立民黨首次與共產黨進行大規模的選舉合作,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日前公開表示,這是一次「選擇自由民主主義政權或共產主義政權」的大選,若由立民與共產聯手的陣營贏得大選並取得首相職位,將是共產主義的思想首次主掌日本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