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新研究:大腦植入微型刺激裝置 成功治療嚴重憂鬱症患者

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4日公布最新研究,有研究人員將微型電池裝置植入患有嚴重憂鬱症病患的大腦內,結果成功治療該名病患的憂鬱症。示意圖。(美聯社)

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4日公布最新研究,有研究人員將微型電池裝置植入患有嚴重憂鬱症病患的大腦內,結果成功治療該名病患的憂鬱症。示意圖。(美聯社)

2021/10/06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今社會有不少人受憂鬱症所苦,而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4日公布最新研究,有研究人員將微型電池裝置植入患有嚴重憂鬱症病患的大腦內,成功治療該名病患的憂鬱症,此項研究的進展將為那些服藥也無效的患者帶來希望。

綜合外媒報導,該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精神病學家斯坎戈斯(Katherine Scangos)主導,受試者為36歲的嚴重憂鬱症患者莎拉(Sarah),為接受該項實驗療法的第一人。該項療法是利用微型裝置植入大腦內,來檢測與憂鬱症相關的大腦活動模式,並透過傳遞到大腦深處的微量電刺激脈衝自動予以中斷。

經過反覆試驗後,研究人員確定用微量的電刺激,與憂鬱症相關的大腦區域「腹側紋狀體」,似乎會造成影響。隨後,莎拉進行第2輪微創手術時,醫師在她的頭骨內嵌入電池與脈衝產生器的微型永久裝置,與可監測及刺激大腦的電線,用來檢測大腦杏仁核的「憂鬱訊號」活動,並自動刺激腹側紋狀體。

據悉,該微型裝置的成本約3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99萬元),該裝置會每天自動刺激莎拉的腹側紋狀體300次,大約30鐘左右。莎拉表示,當裝置啟動時,自己不會有任何感覺,她補充「我能在15分鐘內告訴你,它已經關了,因為我會感到警覺、精力充沛,或者感到積極」。

對此,斯坎戈斯指出,研究團隊先是找到莎拉大腦裡的「憂鬱迴路」,也就是腹側紋狀體,再持續刺激該區域,消除她的憂鬱感。另外,她還透露,團隊還在杏仁核中發現一個大腦活動區,裡頭可以預測她的憂鬱症何時會最嚴重。

目前該療法僅在1名患者身上測試,且只適用於嚴重憂鬱症病患。研究人員表示,仍需進行更多研究來測試該項實驗療法,並確定它是否真的能幫助更多患有嚴重憂鬱症的人。而該項研究也首次證明精神疾病症狀的大腦活動可被偵測,並代表著大腦迴路可恢復健康狀態,即便是罹患憂鬱症多年的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