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憂鬱症鼻噴劑上市 專家警告

解救「難治型憂鬱症」(TRD)患者的劃時代新藥「SPRAVATO」鼻噴劑,五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美聯社)

解救「難治型憂鬱症」(TRD)患者的劃時代新藥「SPRAVATO」鼻噴劑,五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美聯社)

2019/03/07 06:00

濫用有危害 用藥當天不能開車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過去即使積極治療也不見症狀有效改善的「難治型憂鬱症」(TRD)患者,本週終於迎來近卅年首款新解藥:去年九月送審的美國「嬌生公司」旗下「楊森製藥」研發之「SPRAVATO」鼻噴劑(見圖,美聯社),五日正式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上市。儘管利多於弊,但因主成分艾氯胺酮(Esketamine)乃具有麻醉、抗抑鬱效果的「K他命」氯胺酮(Ketamine)鏡像異構物,FDA仍對誤用、濫用的危害性提出警告。

全球三億名「重度憂鬱症」(MDD)患者自殺未遂率為其他人的廿倍;當中將近卅%為既有療法幾乎起不了作用的TRD,他們生活品質低落,屬自我毀滅的高危險群。醫藥界因此一直將之視為最迫需新藥的客群,但過去近卅年始終沒有突破性的開發成就,直至有助MDD患者腦細胞突觸重新連結的「SPRAVATO」全新藥物機制宣告問世。

數小時即能緩解抑鬱想死症狀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二○○七年研究發現:氯胺酮可阻斷腦細胞上的N-甲基-D-天門冬胺酸(NMDA)受體,數小時內即緩解抑鬱想死的症狀,遠遠超越需要數週才可能發揮療效的傳統抗憂鬱藥物;又阻斷NMDA可增加α-氨基-3-羥基-5-甲基-4-異惡唑丙酸(AMPA)受體的活性,同樣有助快速抗憂鬱。不過,氯胺酮一九七○年就已是FDA核准的麻醉劑,醫用注射劑量比上述研究高出許多。

帶頭提出上述發現的NIH專家曼吉後來加入嬌生團隊,將氯胺酮有效成分分離以降低所需劑量,正式催生出艾氯胺酮:以鼻腔噴劑方式施用,只須氯胺酮用量的十二分之一。患者用藥後,須在給藥處停留兩小時以觀察副作用,可能導致注意力及思考能力不佳、解離症狀、暈眩、血壓升高、嗜睡等不適感,用藥當天不能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