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同社:四方安全峰會將發表「措辭強硬」聲明抗中

美國總統拜登(左上)、日本首相菅義偉(右上)、澳洲總理莫里森(左下)和印度總理莫迪(右下),24日在華府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實體峰會。(本報合成照)

美國總統拜登(左上)、日本首相菅義偉(右上)、澳洲總理莫里森(左下)和印度總理莫迪(右下),24日在華府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實體峰會。(本報合成照)

2021/09/24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元首24日在華盛頓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面對面峰會,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會後將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報導引述一份4國領袖聯合聲明的草案,指稱針對中國對東海和南海的主權聲索,4國將使用「比以往更強硬的語言」,強調四方對話成員「反對挑戰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尤其是在東海和南海。

在3月間以視訊方式舉行的上一次四方峰會中,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聲明中指出,4國將「促進合作,包括在海上安全方面的合作,以應對在東海和南海基於規則的海上秩序所面臨的挑戰。」

草案還強調,美、日、印、澳4國是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和安全的力量,反映拜登政府重視與印太地區主要民主國家合作,抗衡中國擴張。拜登政府表示,四方對話將提供深化關係的機會,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並在新興科技和網路空間等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包括推動安全和透明的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

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也認為,Quad會談將著重在印太地區安全,以及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問題。專家指出,即使中國內部有人傾向於低調應對,試圖拉攏或分化4國,但受制於中共高層的民族主義思維,北京很難做出讓步。此外,除了美、日、印、澳4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南韓和新加坡等其他國家,也可能向4國立場靠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