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首出現「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告 ! 學者:威嚇意味濃厚

香港國安處控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鄒幸彤(見圖),以及支聯會「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路透)

香港國安處控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鄒幸彤(見圖),以及支聯會「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路透)

2021/09/12 2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國安處9日控告「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港區國安法》(簡稱國安法)實施以來,首次引用「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此,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港府此做法的威嚇意味濃厚,也有維權人士認為「香港已經徹底中國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遭「煽動顛覆」和「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的人在中國屢見不鮮,但在此次支聯會的案件中,是香港政府首次引用《國安法》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有維權人士指出「香港已經徹底中國化」。

在中國擔任維權律師20年的吳有水說明,要求民主選舉,發表反對社會主義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言論,都會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異議者,以言入罪的狀況,早已經習以為常,但香港民眾不清楚定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碰到了底線。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國安法》應該是沒有追朔權,但現在連在《國安法》生效前做支聯會黨主席的何俊仁都被控告,港府威嚇的意味很濃厚,難免會讓過去30年,曾參與過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等活動的市民都會感到憂慮。

鍾劍華認為,港府的目標不在於追究,而是威嚇民眾,「你以後不要再參加,不要再組織這些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