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新政府成立在即 美繼續凍結阿富汗海外100億美元資產

僅管神學士已掌控阿富汗,但反抗勢力仍在龐吉夏省集結,持續與神學士戰鬥。(法新社)

僅管神學士已掌控阿富汗,但反抗勢力仍在龐吉夏省集結,持續與神學士戰鬥。(法新社)

2021/09/03 20:5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在外國部隊撤出後,最快將在3或4日宣布成立新政府,料將推舉共同創立者巴拉達(Mullah Baradar)為領袖。但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表明,不打算解凍阿國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資產。

外電引述神學士發言人指出,神學士最快4日宣布新政府內閣名單。據悉,共同創立者巴拉達將出任最高領袖,另一位共同創立者歐瑪之子雅庫布(Mullah Yaqoob),以及神學士政治委員會副主席史塔尼克賽(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等,也將位列領導層。

一名神學士官員透露,所有高級領袖皆已抵達首都喀布爾,新政府成立事宜已進入最後階段。至於最高精神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則將專注於宗教及伊斯蘭教法統治架構等事務。

與此同時,數千名地方武裝組織和政府軍士兵仍在「北方聯盟」領袖馬樹德(Ahmad Massoud)率領下,持續在喀布爾北方的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和神學士浴血對抗。雙方和平協商在日前破局,並且都將責任歸究於對方。

值得注意的是,連月乾旱和戰亂已導致極度依賴外國援助的阿富汗面臨經濟崩潰,食物和能源價格持續飆漲,且現金短缺,估計高達數百萬人處於饑荒之中。

然而,美國財政部表示,目前沒有計畫解凍總值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黃金、投資和外匯儲備;專家更指稱,解凍恐怕還得等上好幾個月。據了解,阿富汗中央銀行總值100億美元的資產大多存放海外,外界認為這已成為西方各國向神學士當局施壓的籌碼。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明,未放寬對神學士的制裁,亦沒有解除神學士進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限制,但已授權美國政府及其合作夥伴繼續為阿富汗的人道主義援助提供便利,同時亦允許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和其他金融機構恢復處理個人匯款安排。

另一方面,西方各國「靜觀其變」神學士政權之餘,也隱約透露有意與對方打交道。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為了支援阿國人民,歐盟將與阿國新政府接觸,但承認政權得視神學士的表現,包括是否尊重人權、法治和媒體。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也指出,英國不會承認神學士政權,但必須應對阿國的新現實,防止其社會和經濟崩潰。

聯合國已重啟阿國部分地區人道援助班機,中國外交部則已承諾維持駐阿大使館運作,並加強雙邊關係與人道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