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規定通過「領海」必須通報 澳洲國防部直接無視

澳洲國防部明確拒絕接受中國新法令,並強調將繼續根據國際法自由航行。(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國防部明確拒絕接受中國新法令,並強調將繼續根據國際法自由航行。(歐新社檔案照)

2021/09/02 2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9月1日起實施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規定所有進入中國領海的外國船隻均須向中方通報;對此,澳洲國防部在聲明中直接無視中國要求。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中國欲鞏固對南海、東海與台灣海域等爭議地區主張擁有主權,要求包含軍艦在內的外國船隻通過時,必須向中方回報船上貨物與呼號等詳情,中國官媒甚至警告,通過相關海域的外國軍艦若不照做,將構成「嚴重挑釁」,中國解放軍將加以驅離或採取更嚴厲措施。

對此,澳洲國防部聲明,目前已經注意到中國的這項新法令,不過,任何國家做出的相關要求,都必須符合國際法規範,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澳洲皇家海軍會繼續按照國際法,在相關海域行使「自由航行」權利。

澳洲皇家海軍堪培拉號兩棲攻擊艦 (HMAS Canberra L02)、安扎克號巡防艦 (HMAS Anzac FFH 150)上週五離港,將在未來3個月內前往東南亞進行演習,但澳洲政府尚未宣布是否將穿越中國視為「領海」的海域。

報導指出,中國過去曾在南海劃分「九段線」並宣稱擁有主權,被菲律賓告上國際法庭,中國在2016年被判決敗訴,然而北京卻稱此判決「不具法律約束力」拒絕接受,如今修改自家法令想迫使其他國家服從,此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向聯合國明確表達,中方的說法缺乏相關法律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