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你的聲音對付你! 美軍新聲波武器可使人「無言」

2016年5月一場美國總統選戰造勢活動,洛杉磯鎮暴警察在一部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旁待命。(法新社檔案照)

2016年5月一場美國總統選戰造勢活動,洛杉磯鎮暴警察在一部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揚聲裝置旁待命。(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26 22:3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聲波武器已經被應用多時,不過,美軍新研發的一款聲波武器非常不一樣:讓打擊對象受自己的聲音混淆,使其無法繼續說話。

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NSWC)研發的這種手持式「拾音與干擾」(Acoustic Hailing And Disruption,AHAD)系統,外觀看起來像電視衛星訊號接收裝置,元件包括拋物面反射碟、麥克風和超音波擴音器;運作方式是以長距離指向性麥克風錄下所針對對象的聲音,將聲波放大強化後,再透過指向性揚聲器向對方播放,這時聲音分成兩軌,其中一軌與原始人聲同步,另一軌聲音則延遲數百毫秒,因此產生的回音效果,理論上可以使對方混淆,阻礙他們繼續講話。

「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24日報導,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網站公佈的專利申請文件描述,「由於這種聲音延遲回饋效應,被針對的說話者專注力會受到干擾,使其難以繼續講話」,而且,其他人聽不到,「所以,就旁觀者而言,目標對象看起來只是因為不明原因導致講話有困難。」

拾音裝置(AHD)已經被應用於軍事和警方執法多年,不過,通常是用來警告對方不要接近限制區,或者以震耳欲聾的聲音驅散群眾,而非阻礙對方說話。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海軍這項裝置的專利申請,今年8月初獲得批准,但是不清楚海軍是否已經測試或者投入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