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提4理由台灣不能類比阿富汗 習近平恐藉機測試美國決心

中國官媒趁機拿阿富汗事件大做文章,美國迅速反擊中國的宣傳攻勢,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依舊一如以往堅實」。(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官媒趁機拿阿富汗事件大做文章,美國迅速反擊中國的宣傳攻勢,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依舊一如以往堅實」。(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8 21:3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導致阿國局勢迅速惡化,中國官方媒體趁機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可信度大做文章。美國政府17日迅速反擊中國的宣傳攻勢,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依舊一如以往堅實」。拜登政府高層官員與美國學者指出,台海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符合美國與區域夥伴的國家利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發言人莎琪17日在記者會上均重申,美國信守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承諾,蘇利文甚至用「神聖不可侵犯」來形容美國維持對盟邦承諾的決心。福斯新聞引述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說法,「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我們有持續不變的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穩定極為重要,世界其他地方的事件,不會改變這一長久的利益」,美國會繼續根據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往來。

「彭博」報導指出,難以將台灣和阿富汗相提並論,因為台灣經過了25年的民主治理而無內亂,40多年前美軍撤離也未引發事端;而且,支持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者的一大論點,正是美國需要將因此多出來的兵力著重部署西太平洋,捍衛像台灣這樣的安全夥伴,抵擋中國的壓力。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許會藉機放膽測試美國對台灣的承諾,「阿富汗的局勢發展將使習近平稍微試探一下」,「他將測試看看,我們會為台灣挺身而出到什麼程度」,習近平會「找機會,這裡試一下、那裡試一下,他們向來如此。」

針對部份論點將阿富汗與台灣相提並論,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計畫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在推特發文稱「這是糟糕的類比」: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更長久、更深遠」,更清楚地符合美國和區域夥伴盟邦的國家利益;美國在亞洲地區有5個正式的防衛聯盟,這些聯盟都同樣面對中國的威脅,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與其他安全聯盟息息相關,而阿富汗政府面對的威脅來自內部。

祁凱立認為,台灣與阿富汗的不同還在於,台灣是自由民主政體,台灣政府確實代表台灣大多數人民,並且透過自由、公平的選舉取得政權,「擁有廣泛的正當性」;且台灣是非常有實力的國家,擁有世界級基礎建設、人口受教育比例高、與全球聯結的經濟和高度專業的軍隊,「支持台灣不涉及反游擊行動和建立國家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