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疫苗短缺!接種率僅2% 多數前線醫護仍未完整接種

隨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讓多國疫情來到新高峰,如今富裕國家正準備施打第3劑的同時,多數非洲國家卻無法獲得足夠的第2劑疫苗數量,因此有多國領袖紛紛挺身喊話,呼籲富國重視「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美聯社)

隨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讓多國疫情來到新高峰,如今富裕國家正準備施打第3劑的同時,多數非洲國家卻無法獲得足夠的第2劑疫苗數量,因此有多國領袖紛紛挺身喊話,呼籲富國重視「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美聯社)

2021/08/16 1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讓多國疫情來到新高峰,如今富裕國家正準備施打第3劑的同時,多數非洲國家卻無法獲得足夠的第2劑疫苗數量,因此有多國領袖紛紛挺身喊話,呼籲富國重視「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

根據《美聯社》(AP)報導,位在非洲的烏干達首都坎培拉(Kampala),疫苗接種站裡僅有少量的AZ疫苗,許多人因插隊引發糾紛,進而爆發肢體衝突,逼得護士不得不出面維持秩序,當地有數十萬的民眾,正在等待第2劑疫苗,然而,卻有更多的是連第1劑疫苗都還沒打的民眾,據悉,該國目前僅有挪威捐贈的28萬5,000劑疫苗。

對此,烏干達防疫指揮官德里瓦勒(Alfred Driwale)博士表示,該國有500萬具資格的前線防疫人員及軍人,但光是前線疫苗就已相當短缺,「當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你無法制定相對應的政策」。

在非洲54個國家中的衛生官員一再指出,他們認為對疫苗的「國族主義(nationalism)」感到很失望。由於富國不斷囤積疫苗,而窮國則遠遠落後,窮國在經濟發展緩慢,及衛生條件不佳等情況下,即便境內疫情十分嚴峻,仍無法透過管道取得足夠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在6月時表示,非洲的疫苗接種「幾乎停擺」,這更突顯了非洲正面臨致命的困境。

根據疾病與預防中心(Afric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的數據,非洲共13億人中,只有不到2%的人完整接種疫苗,且目前整體僅有1億劑疫苗施打。

CDC主任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表示,「多數富裕國家像是法國捐贈的AZ疫苗,並不會為他們帶來多少負擔,但卻能幫助非洲到2022年前60%的人口接種計畫」,但由於在印度AZ廠出現問題,因此他認為在短時內不會大量出貨。

另外,恩肯加松也指出,目前AZ是該國最需要的疫苗,「因為在接種完第1劑AZ後,幾乎可以和所有的疫苗混打」。烏干達近期收到,30萬劑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Sinovac Biotech),但她表示兩者無法匹配。

報導指出,奈及利亞為非洲大國,人口超過2.1億,該國於8月時收到,美國捐贈的400萬劑莫德納(Moderna),以及通過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購買的2900萬嬌生(Johnson & Johnson)版本疫苗。

有名奈及利亞醫師考維(Oso Kowe),為眾多未完整接種的醫師之1,他於5月7日打完第1劑,來到接種站3次,想施打第2劑,但卻苦無結果,因此她表示,沒有接種到第2劑不是她的錯,只能盡力讓自己不要染疫。

還有位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 Abuja)的教師說,「我們被告知Delta相當致命,我有多數的同事都接種了第1劑疫苗,但我們都等不到第2劑」。

非洲國家疫苗短缺問題,愈來愈嚴重,因此當地傳出不少偽造疫苗接種書、使用賄絡換取疫苗等多種亂象。然而,大城市的疫苗數量已相當稀少,若要送往偏鄉,還需使用特殊的保存方法,讓疫苗的取得更是難上加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