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奢侈旅遊遭批污染地球 太空旅遊業面臨環境難題

日前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搭乘自家維珍銀河號(Virgin Galactic)升上外太空,並且順利返回,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卻讓不少人痛批大量增加碳足跡,造成環境嚴重污染。(路透)

日前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搭乘自家維珍銀河號(Virgin Galactic)升上外太空,並且順利返回,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卻讓不少人痛批大量增加碳足跡,造成環境嚴重污染。(路透)

2021/07/19 16: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日前搭乘自家維珍銀河號(Virgin Galactic)上外太空並順利返回,引發全球高度關注,而這趟短暫且昂貴的太空之旅,卻讓不少人痛批增加大量碳足跡,造成環境嚴重污染,對於正準備興起的太空旅遊業來說,恐將面臨破壞環境的爭議。

綜合外媒報導,除了布蘭森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所引領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也將於本月20日,首次啟動火箭上外太空計畫,另外,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Musk)的太空公司SpaceX,也將在9月進行民用載具上外太空的任務,隨著太空旅遊業興起,專家擔心會對環境造成長期危害。

NASA資深氣候顧問施密特(Gavin Schmidt)認為,與其他人類活動甚至商業航空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計。但部分科學家仍擔憂,正準備大幅增長的太空旅遊業,可能會出現長期危害,特別是對目前仍充滿許多未知的臭氧層產生影響。

維珍銀河在《有線電視新聞網》、《富比士》和多家社群媒體的專欄文章中受到嚴重抨擊,因為其億萬富翁創始人布蘭森,乘坐需消耗大量化石燃料的太空船,前往外太空才短短幾分鐘而已,碳排放量就相當於從倫敦到紐約的商務艙所製造的碳足跡。

對此,維珍集團在給法新社的1份聲明中表示,「本公司已採取相對應的措施,來彌補試飛的碳排放,同時正在研究如何補償未來航班的碳排放,並減少我們供應鏈的碳足跡」。

根據法國天體物理學家勒烏克(Roland Lehoucq)在對話網(The Conversation)上發表的1項分析,維珍航空的航班僅6名乘客,與載有數百人的大西洋航班相比之下,維珍航空的排放量約為每位乘客4.5噸,相當於駕駛一輛汽車環繞地球,為《巴黎氣候協定》建議的個人年度碳預算的兩倍多。

維珍銀河的太空船2號(SpaceShipTwo)是使用1種合成橡膠作為燃料,並將其燃燒成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該燃料會將黑碳(black carbon)送入30到50公里高的平流層上層,一但進入那裡,這些粒子就會產生多種影響,從反射陽光和引起核子冬天效應,到加速消耗臭氧層的化學反應,這對於保護人們免受有害輻射影響至關重要。

而撰寫《永續的太空旅遊》一書的作者托伊沃寧 (Annette Toivonen) 則認為,「我們活在氣候變化的時代,若把增加碳排放的活動視為旅遊活動的一部分,現在確實不是個好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