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移民台灣審核從嚴 須申報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

圖為香港警方。(路透檔案照)

圖為香港警方。(路透檔案照)

2021/06/13 0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香港強推「港區國家安全法」後,香港爆發移民潮,台灣成為熱門移居地點之一,但香港媒體披露,台灣政府近日修訂香港和澳門永久居民申請在台居留的申報書,要求申請人申報是否曾在港澳政府部門任職,是否曾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港澳政府,也必須申報畢業後所有工作經歷。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12日報導,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頁顯示,「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居留定居申報書」6月1日有新修訂版本,18歲以上的港澳永久居民申請在台居留的申報書,新增一項「現(曾)於香港或澳門政府部門任職者、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港澳政府。」

工作經歷方面,原版申報書只需填寫過去10年的工作經歷,修訂後的版本則要求填寫所有曾經任職的工作。

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到去年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去年爆發移民潮,淨移出3.98萬人,創下歷史新高。2020年赴台灣居留、定居的港人逾1.2萬人,創歷年新高,也首度超越中國。

101台灣移民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家樑向香港「立場新聞」表示,據信台灣的新作法主要是為了防滲透,因此加強審核,未必會因此導致申請被拒,但曾在港澳政府任職者現在申請移民台灣,審核時間可能會延長。目前一般申請可能審核1年到14個月,若曾擔任政府工作並宣誓效忠,審核時間可能會再延長4到6個月。

台灣政府近日修訂港澳居民申請在台居留的申報書,要求申請人回答是否曾在港澳政府部門任職,是否曾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港澳政府。(翻攝自移民署網頁)

台灣政府近日修訂港澳居民申請在台居留的申報書,要求申請人回答是否曾在港澳政府部門任職,是否曾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港澳政府。(翻攝自移民署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