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抽砂船頻闖馬祖海域 《金融時報》:北京灰色地帶戰術

社群媒體影片截圖顯示,去年9月所見馬祖周邊海域的中國抽砂船。(路透)

社群媒體影片截圖顯示,去年9月所見馬祖周邊海域的中國抽砂船。(路透)

2021/05/28 00: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派出大量抽砂船越界在台灣離島馬祖海域作業,引起《金融時報》注意,27日引述分析家看法,這些中國抽砂船非法抽砂送回中國用於基礎建設,除了破壞馬祖海洋環境,影響當地漁民生計,也是「心理戰」,恫嚇這個距離中國福建不到10公里的台灣前線島嶼居民。

《金融時報》記者走訪馬祖,訪問駐地海巡隊有關中國抽砂船活動情形,並報導上個月海巡隊才驅離了59艘非法越界的中國抽砂船,去年總計驅離了約4000艘。這些抽砂船在1000到9000噸之間,船身長度最長達100公尺,作業區集中在馬祖南竿和西莒之間、不在馬祖列島海岸線以外6000公尺的限制海域內,但是過去1個月間,頻傳中國抽砂船闖入台灣主張有管轄權的限制水域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金融時報》說,「這是心理戰」,這些民間作業船隻是北京「灰色地帶戰術」的一部分,意在不需訴諸軍事武力下,消耗馬祖的防衛戰力、恫嚇島上居民。

儘管台灣提高對非法抽砂船的刑期至7年有期徒刑,以及100萬台幣罰款,但是分析家說,抽砂出售的利益,高於可能因非法抽砂造成人、船遭台灣判刑、扣押的風險。蘇紫雲估計,一艘5000噸的抽砂船一天抽砂量,足以填滿3座奧運標準泳池,出售價格為5萬5000美元。此外,馬祖欠缺足夠資源,驅趕每一艘中國的越界抽砂船。

報導指出,隨著過去一年兩岸為了台灣主權地位問題導致緊張升高,中國軍方幾乎每日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活動。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現在這些大傢伙闖入台灣水域,消耗我們的海防」。他說,台灣很難適當回應這項挑戰,「若什麼都不做,就是在放任破壞我們的環境」,「然而,若以軍力對付民間抽砂船,就會給中國藉口,進一步升高台海緊張。」

去年中國抽砂船切斷了一條海底電纜6次,打亂西莒居民的網路和通訊。儘管馬祖通訊服務主要供應商中華電信一名代表說,沒有證據顯示,海纜是被刻意切斷。不過,安全事務分析家說,這些事件應該放在中國對台灣網路攻擊與日俱增的脈絡下來看。

一名不願具名的台灣官員向《金融時報》說,這些事件引起台北政壇的警覺,「我們不知道到中國是不是在對馬祖做出更嚴重舉動前,先切斷通訊。」

台灣海巡隊今年1月28日在馬祖海域監看一艘掛著中國五星旗的抽砂船。(路透)

台灣海巡隊今年1月28日在馬祖海域監看一艘掛著中國五星旗的抽砂船。(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