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肺炎病患體內發現新型犬冠狀病毒 學者︰可能可存活於人體

《臨床感染疾病》期刊公布一份跨國臨床研究報告,發現一種新型犬冠狀病毒可能經由狗傳人。圖為犬隻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臨床感染疾病》期刊公布一份跨國臨床研究報告,發現一種新型犬冠狀病毒可能經由狗傳人。圖為犬隻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2021/05/21 1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臨床感染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20日公布一份新研究報告,顯示學者在馬來西亞一家醫院的肺炎病患體內發現一種新型冠狀病毒「CCoV-HuPn-2018」,且其感染源頭可能是狗,而這也是首次有研究指出人類感染犬冠狀病毒(Canine coronavirus, CCoV)。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杜克大學流行病學家格雷(Gregory Gray)教授率領團隊於2017至2018年對馬來西亞砂拉越一家醫院的301名肺炎病患採集檢體進行冠狀病毒檢測,透過鼻咽拭子發現其中8名患者的上呼吸道感染了一種新型犬冠狀病毒(CCoV),感染比例高達2.7%,其中又以頻繁接觸家寵或野生動物的兒童患者佔多數,格雷教授指出「以一種新病毒而言,其感染率相當之高」。

格雷教授表示,過去未能檢測出此種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因為多數醫院僅針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進行檢測,而他與學生修樂山(Leshan Xiu,音譯)在2020年啟用一種分子診斷(Molecular Diagnostic)工具,廣泛檢測冠狀病毒科的各式病毒,才在這批檢體中有了新發現。

然而由於過去未有犬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的案例,且感染率還高得驚人,也曾讓團隊懷疑檢測是否出錯,甚至將檢體送至俄亥俄州立大學請病毒專家弗拉索娃(Anastasia N. Vlasova)進行詳細研究,弗拉索娃解碼該病毒基因序列後,發現最主要的基因組確實來自犬冠狀病毒,起初容易造成貓或豬隻感染,隨後便可能由犬類傳染給人類。

並且,弗拉索娃團隊還檢測到極其特殊的基因變異,該變異未曾見於其他已知的犬冠狀病毒,但卻曾出現在人類冠狀病毒中,她表示這樣的基因變異很可能就是讓犬類病毒能在人體內存活的一大關鍵。

一名已研究冠狀病毒逾30年的病毒學家張旭明(Xuming Zhang,音譯)則表示,新的犬冠狀病毒可能成為新型人類病毒株,這並不令人意外,但「目前尚未有證據指出此種冠狀病毒會經由人傳人,且也未釐清先前染病的患者感染源頭為何、是否接觸過被感染的動物」,現階段要將此種新病毒定調為人類病毒株還言之過早。

據格雷教授說法,若此次發現的新型犬冠狀病毒CCoV-HuPn-2018證實在人類間具有廣泛傳播性,將可能成為繼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SARS-CoV-21病毒後,第8種已知可感染人類的特殊冠狀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