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中國學術交流是利是弊? 外媒:美應正視問題並修正機制

最新出爐的一份報告與多名專家均認為,美國應改善其開放體制,確保重要科技不致遭竊。(路透檔案照)

最新出爐的一份報告與多名專家均認為,美國應改善其開放體制,確保重要科技不致遭竊。(路透檔案照)

2021/04/17 1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多年來持續利用西方大學的開放環境輸出軟實力,近年已受到國際重視,有外媒統整新出爐的一份報告與多名專家說法,指美國應改善其開放體制,確保重要科技不致遭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喬治梅森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本月公布一份新報告,指中國滲透西方校園的手段有以下數種,分別為「讓學生進入西方學校」、「為留學生支付學費」、「利用外國研究發展本國軍民融合科技」、「聘用外國頂級專家」、「利用學術外交打造軟實力」與「對中國學生意識形態加以監控」等多項。

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官拜副國務卿,《時代》雜誌前總編史坦格(Richard Stengel)表示,開放的環境是美國軟實力之一,是該國最重要的力量,而這也讓美國優於中國及其他任何國家。

史坦格進一步指出,中國等外來勢力確實會利用美國的開放來增加自身利益,「但歸根究柢,我們(指美國)仍須依賴我們的開放,依賴我們的價值觀,否則美國將不再是美國」。

美國前國防部高官,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則強調,在美中激烈競爭的當前,美方必須做出改變。

唐安竹認為,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性直接損害後者利益,所以美國過去引以為傲的開放性學術環境需要改進,以應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需要建立一個能考慮國家安全意涵的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