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發現稀有巨大礦產 開採商:每10天接到1通中國收購電話

德國之聲報導,挪威發現一個巨大稀有礦床,引起中國國企興趣。(圖擷取自德國之聲網站)

德國之聲報導,挪威發現一個巨大稀有礦床,引起中國國企興趣。(圖擷取自德國之聲網站)

2021/02/01 16:2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之聲》(DW)近日報導,挪威發現蘊藏豐富磷酸鹽、釩和鈦等稀有礦產的巨大礦床,對歐盟在原料方面減少對外依賴有很大幫助,但也引起中國濃烈興趣,據開採商透露,每10天就接到1通來自中國的電話,對方散發出強烈收購企圖。

據報導,瑞士商人烏姆澤(Michael Wurmser)和挪威合夥人於2018年在英國成立Norge Mining公司,由瑞士和德國投資人出資,開始在挪威西南部人煙稀少的達拉內(Dalane)地區採集土壤樣本,準備開採磷酸鹽礦床。

起初,他們預估礦床深度僅300至400公尺,但透過試鑽和實驗室檢測,發現已知成礦深度達至少2200公尺,甚至可深至4500公尺,而開發面積達到420平方公里,約等於4個巴黎。挪威地質調查局2012年曾估計,該礦床的價值約為300億歐元,但當時他們認為成礦深度僅100公尺。

Norge Mining表示,該礦床蘊藏700億至800億噸的磷礦石,實際數量可能更多,遠超過摩洛哥的500億噸及中國的30億噸;且該處還有約35億噸的礦石,包括245萬噸釩和未公布推估含量的鈦。獨立實驗室指出,礦岩中的有價值原料濃度高於平均水準。

據了解,上述礦產皆十分稀有,磷酸鹽是化肥重要原料;釩可用於生產高效能電池,比傳統鋰電池壽命更長、效能更優;鈦的質地堅硬,被廣泛用於不同工業及科技發展。

歐盟2011年已將這3種對經濟和氣候政策極為重要的原料列入「關鍵原料」清單,但這方面卻極度依賴進口供應,推估60%由中國進口、20%來自俄羅斯,其餘由哈薩克和摩洛哥等國供應。由於歐盟未來需求料持續增加,中國也可能限制出口,歐盟希望減少對外依賴,已向挪威當局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於該礦床也虎視眈眈,開採商負責人烏姆澤透露,一切原本是商業交易,現在卻染上政治色彩,經常有中國國營企業與他們接觸,「每10天就會接到1通來自中國的電話」,且中國人有一種不言而喻的企圖,希望最好能收購他的公司,「但我們只把他們當成買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