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川普臉書、推特被關帳號 顏擇雅:覺得不公平

社群平台龍頭推特、臉書關閉川普帳號,涉言論自由議題引起各界熱議。示意圖。(美聯社)

社群平台龍頭推特、臉書關閉川普帳號,涉言論自由議題引起各界熱議。示意圖。(美聯社)

2021/01/12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日前發生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暴動風波,釀成死傷,也引發美國社群平台之亂,社群平台龍頭推特、臉書關閉川普帳號,涉言論自由議題引起各界熱議;對此,作家顏擇雅從社群平台廣告收益以及名人使用者角度分析,認為川普帳號遭到關閉「我覺得是不公平的」。

顏擇雅在臉書上表示,推特與臉書都是私人公司,有經商自由,關閉川普帳號「也沒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這修正案只管政府不管私人公司)」,但從名人使用者與社群平台廣告收益角度分析,顏擇雅解釋自己認為不公平的原因,認為川普與大眾一樣是平台使用者,而非購買者,「我們免費使用這些平台,因為我們免費把眼球給他們,他們再把我們眼球打包起來去賣廣告」。

「廣告是他們獲利來源,被賣掉的是我們的眼球」,顏擇雅引述書中論述,表示因此,使用者全是是社群平台的上游供應商,「像川普這種帶來數百萬追蹤者的,是超級供應商」,而如此供應商給的物資社群平台繼續享用,「卻片面中止他的平台使用權,當然是不公平的」。

顏擇雅提出看法,認為合理做法應該是每個使用者平時應從平台獲得一項可代表「帶來眼球」數量的變動性數值,以此表示帳號的累計價值,在平台方哪日想刪除使用者帳號時,便能了解使用者應獲得多少實質賠償,「畢竟,我們這些帳號,就是平台的最重要資產,應該每個帳號都估值才對」。

顏擇雅又補充想法,表示平台方要收回川普帳號使用權,但是未給予等值賠償「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認為平台方分明靠川普及其支持者賺進大把收益,「今天還想用取消其使用權的方式賺名聲」實在有失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