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人武肺死亡率低於歐美 日研究發現特殊抗體

亞洲的武漢肺炎死亡率低於美國,日本團隊研究發現患者體內存在特殊抗體,認為亞洲民眾曾暴露在類似的病毒下。(彭博)

亞洲的武漢肺炎死亡率低於美國,日本團隊研究發現患者體內存在特殊抗體,認為亞洲民眾曾暴露在類似的病毒下。(彭博)

2021/01/06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韓等國近日確診數激增,但亞洲的整體死亡率仍低於歐美國家,日本團隊針對此現象進行研究,認為其中原因或與人種基因有關,研究更發現亞洲民眾體內存在特殊抗體。

綜合外媒報導,亞洲是武漢肺炎疫情最早爆發的地區,總人口數佔全球人口的30%,但過去一年亞洲因武漢肺炎病逝的人數僅佔全球的2.4%,雖然日韓兩國近日疫情升溫,但截至目前的病逝人數約4500人,相當於美國單日死亡人數,整體數據都顯示出亞洲死亡率低於歐美。

日本厚生勞動省前醫務技監鈴木康裕表示,有一派理論認為,在東亞有一種類似冠狀病毒的感冒廣泛傳播,許多人感染後對類似的病毒產生免疫力,儘管不是對新冠病毒完全免疫,也使武肺的確診患者重症率較低。但鈴木也提到,目前尚未有研究支持這項論點。

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到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冠狀病毒不只一次在亞洲引發大流行,甚至可能有尚未被發現的病毒曾在亞洲傳播,因此專家認為,亞洲人種反覆暴露在類似的病毒下,可能出現免疫基因。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兒玉龍彥指出,過去幾個月研究團隊針對日本100多名確診者的血清樣本進行檢測,發現患者的樣本中出現特殊抗體IgG,這種抗體是人體在第2次接觸同一種病毒時才可能產生,首次染疫會出現的抗體IgM在患者中出現的比例反而較低,因此團隊推斷亞洲民眾可能曾經接觸過類似的病毒。

日本多家大學的病毒學專家成立「冠狀病毒工作小組」,分組研究500名輕、重症患者,收集患者身上的基因樣本,將研究亞洲人種是否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天生的免疫能力。

報導也指出,東西方對於防疫的態度不同也影響疫情發展,西方民眾多指責政府應對疫情不力,亞洲人較服從政府的指令,日本、韓國和台灣等國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採取隔離措施,同時亞洲國家居民習慣配戴口罩,相關因素都被認為是對控制疫情蔓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