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梅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稱梅克爾(見圖)近期在一場「告別演講」中評價中國及美國時近乎失控。(法新社)

網傳訊息稱梅克爾(見圖)近期在一場「告別演講」中評價中國及美國時近乎失控。(法新社)

2021/01/01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軟體近日流傳訊息宣稱,德國總理梅克爾近期在一場「告別演講」中評價中國及美國時近乎失控,演講內容讓人聽了也淚流滿面。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做出了查核,發現此演說並未被稱作「告別演講」,且網傳訊息的文字內容也非梅克爾發言,為捏造虛構之內容,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在通訊軟體間流傳一部影片並搭配文字指稱,「最震撼一幕!德國崩潰!鐵娘子梅克爾告別演講近乎失控,她竟這樣評價中國和美國!看完淚流滿面!」更稱梅克爾在此場「告別演講」中細說「個人從政經歷、東德歷史、對美國霸權孤立中國的批評」等內容。

對此,查核中心也發布了查核報告指出,經檢索網傳影片後,在德國《世界報》上找到了相同的內容。而該場演說是梅克爾在聯邦議院2021年財政預算的辯論會,主要內容在重申政府的防疫政策,與接下來的工作重點,也提及了即將登場的歐盟議會議題,並非是網傳影片說的「告別演講」。

查核中心也將網傳文章的部分段落進行搜尋,發現這段文字在2018年就在內容農場網站上流傳,內容農場稱是梅克爾2018年11月21日發表的演說。查核中心調查,在德國電視台《Phoenix》的YouTube頻道找到了梅克爾於聯邦議會的公開演說,是2018年10月29日梅克爾宣布不再連任總理後的首度公開發言,但德國媒體並未稱這場演說為「告別演講」。

查核中心在檢視完演說內容後,發現主要在細數她的政績,而唯一提到中國及美國的時候,是針對數據取得的道德問題,與網傳訊息說的「個人從政經歷、東德歷史、對美國霸權孤立中國的批評」不同,網傳訊息的文字內容非梅克爾的真實發言,為捏造內容。

綜合以上,此演說並未被稱作「告別演講」,且網傳訊息的文字內容也非梅克爾發言,為捏造虛構之內容,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