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用澳煤自食惡果 中國嘴硬限電因「經濟復甦」強調「有序用電」

中國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煤炭,沒想到反害慘自己,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的限電令,不只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人民生活也相當困擾。(法新社)

中國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煤炭,沒想到反害慘自己,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的限電令,不只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人民生活也相當困擾。(法新社)

2020/12/18 1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到底在制裁誰?中國近來不斷透過「貿易」手段,企圖制裁澳洲,從紅酒、牛肉、棉花、大麥都封殺,今年10月以來還加碼抵制澳洲煤炭。不料,此舉害慘自己,近期浙江、湖南、江西等省相繼傳出限電、停電的消息,引發強烈民怨,多數人認為與「制裁澳煤」有關,但官方嘴硬此舉「有序用電」,並說是因疫情影響訂單大量湧入中國「經濟復甦」等因素,才讓用電量大增得限電。

綜合中媒報導,浙江、湖南、江西3省於13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執行被形容為「拉閘限電」的強制措施。浙江省更宣布,年底前,省屬各單位辦公區域只能在氣溫低於攝氏3度時才能開暖氣,且設定溫度不得超過16度。許多小型企業和小工廠因為停電無法生產,嚴重影響中、小企業生存。

不只經濟生產受衝擊,民生也受極大影響,不僅浙江、湖南一些城市,下半夜紅綠燈、路燈都關閉,天氣轉冷,民眾要開暖器取暖也成問題,還不時「被停電」,讓民怨沸騰,不少中國民眾嘲諷「拿起煤炭砸自己的腳」、「大家為了世界和平,一起制裁澳洲出一份力」、「冷暖民自知」、「澳洲的煤就在港口」。

對此,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稱,主要是因多地出現極寒天氣,居民用電量大增、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了電力保供的困難,以及多國疫情加劇,訂單湧向中國,「工業生產快速、經濟復甦」才導致用電量大增,因此得「有序用電」,並強調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充足,用電保證平穩,目前浙江、湖南、江西居民生活用電未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