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倫理領域專家傳遭谷歌不當解職 千人聲援討公道

知名科技公司谷歌突然解雇一位知名人工智慧倫理領域的專家,引發爭議。(美聯社)

知名科技公司谷歌突然解雇一位知名人工智慧倫理領域的專家,引發爭議。(美聯社)

2020/12/05 23: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任職谷歌(Google)的知名人工智慧倫理領域的專家蓋布魯(Timnit Gebru),本週她在推特上抱怨突然被谷歌解雇,對此,谷歌內部員工和業內人士共數千人為此連署聲援。

《BBC》報導,蓋布魯在谷歌擔任管理職,是人工智慧倫理領域方面的專家,從事人臉辨識等技術的演算法偏差(algorithm bias)和資料探勘(data mining)研究。蓋布魯也因批評人臉辨識系統無法有效辨識黑人臉孔而著名。

蓋布魯被谷歌解雇的來龍去脈,源於一篇旨在探討「餵食大量資訊養成人工智慧之風險」的論文。她被公司勒令撤回該篇論文聯合撰寫人的身分,而蓋布魯提出了讓她撤回撰寫人身份的幾個條件,若公司無法滿足,她將考慮辭職。

蓋布魯之後寫信給公司內部非管理階層的一個小組,諷刺公司不把員工當人看,而抱怨也無濟於事。谷歌追蹤到了蓋布魯的信,便真的解雇了蓋布魯,且在解雇函上寫到公司認為蓋布魯應該及早走人,因為她寄給公司內部小組的信顯示了她不適合在谷歌擔任管理職。蓋布魯則在推特上抱怨她並沒有辭職,但公司顯然替她做了決定。

蓋布魯被解雇事件爆發當天,谷歌正好被美國勞動部指控非法解雇員工。谷歌內部和整個業內人士約有2000人連署聲援蓋布魯,和蓋布魯共事過的人稱讚了蓋布魯的學術成就和她擔任經理的工作表現,認為她是谷歌黑人社群裡的中流砥柱,現在輪到他們為蓋布魯撐腰了。

對此,谷歌表示,整個事件過程中充滿太多臆測和誤會,對於撤回論文一事,谷歌解釋,蓋布魯在截止日前一天才提交論文,谷歌沒有充足時間審查,蓋布魯的論文也忽略了許多相關研究。

谷歌也公開了蓋布魯提的條件,其中就包含要谷歌公開他們審查論文時諮詢過的人的身分,以及這些諮詢者給的回饋;谷歌也解釋,因為蓋布魯當時說要是他們不能滿足這些條件,就會離開谷歌,公司尊重她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