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同3個三峽大壩!中國開發雅鲁藏布江下游水電 引發印度憂心

中國決議開發雅魯藏布江水電,引起印度極度憂心遭到中國截流。圖為雅魯藏布江流進印度的河域,在印度被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法新社)

中國決議開發雅魯藏布江水電,引起印度極度憂心遭到中國截流。圖為雅魯藏布江流進印度的河域,在印度被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法新社)

2020/11/29 1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5大河、西藏第1大河雅魯藏布江,全長2070公里,流域面積超過24萬平方公里,進入印度後被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更是南亞第1大河。然而,中國近來決議開發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預估發電量能達到3個三峽大壩,但這也引起印度極度憂心遭到中國截流。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董事長晏志勇表示,雅魯藏布江下游可開發6000萬瓩左右的水電(三峽大壩總機組約2250萬瓩),每年可提供將近3000億度(三峽大壩年發電量約為1000億度)的電力。

晏志勇說,雅魯藏布江水電開發可以說是5大工程,亦即生態工程、國家安全工程、民生工程、能源工程、國際合作工程,畢竟隨著水電站所的開發公路也通了,中國與南亞的合作將會更加順利。

不過,中國此舉讓印度十分警戒,《印度快報》就直指「中國在雅魯藏布江上的水壩工程對下游的生命構成了威脅」,畢竟印度是個相當缺水的國家,到了夏季的時候許多城市都面臨無水可用的問題,一旦雅魯藏布江建造了更多的水壩,屆時將造成整個流域縮減,下游地區遭淤泥阻塞,讓印度面臨了缺水危機。

事實上,印中關係已達到1962年邊境戰爭以來的最低點,今年6月15日雙方部隊以冷兵器作戰並出現傷亡,是1967年邊境糾紛之後再度鬧出人命,而這次中國拍板開發雅魯藏布江水電,無疑讓印中裂痕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