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封城點滴獲選《BBC》2020百大女性 武漢作家:需徹底究責!

方方強調,中國早期對疫情的漠視、延誤和隱瞞是事實,必須更加徹底地究責。(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方方強調,中國早期對疫情的漠視、延誤和隱瞞是事實,必須更加徹底地究責。(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2020/11/26 14: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作家方方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在網路上撰寫《方方日記》記錄武漢封城生活點滴,遭大批中國網友批評及威脅。《BBC》日前公布2020年百大女性名單,方方即入選其中,針對她紀錄封城點滴卻遭到不理智謾罵時,方方表示沒想到記錄疫情會引起中國人如此大的撕裂,並強調中國早期對疫情的漠視、延誤和隱瞞是事實,必須更加徹底地究責。

方方接受《BBC》專訪時指出,目前不管是她的新作品還是舊作,都無法在中國出版,也無法在中國國內紙媒發表任何文字,但她並不對此後悔,「我的記錄中,無非同情了個體,批評了政府,也記下了抗疫的各種措施。當然我也強烈地呼籲追責,如此而已。我沒有義務去承擔這些辱罵和恐嚇」。

方方在武漢封城期間寫下的日記,除了紀錄封城生活點滴之外,也要求政府究責,並直指災禍與「人禍」有關。在「吹哨者」李文亮去世後,方方在日記中寫下「整個中國的人都在為他而哭」,並挑戰中國的網路審查機制,直接發文批評。

方方寫下的日記起初受到許多中國網友歡迎,甚至有網友留言「方方日記是他們在壓抑和焦慮中的呼吸器」,但隨著中國疫情逐步被控制之後,國際社會開始質疑中國疫情訊息的透明度及防疫措施,方方的日記內容也獲得國外關注,沒想到從此開始,網路上批評方方的聲音越來越大,更有人指稱方方是給西方反華勢力「遞刀子」。

針對這些聲浪,方方表示她至今仍很難理解這些人對她的「恨」,強調自己的紀錄很客觀,也沒有想跟誰作對,政府做得好時,她也同樣稱讚,但還是被部分人士視為賣國賊,「這些都是極其滑稽和荒唐的帽子」。方方表示:「這些無比荒唐的說法,竟得到許多官員的認同,他們寧左勿右,完全不去查證那些言論是否屬實。對於一個作家來說,自己的國家不准許出版他的作品,是件非常殘酷的事。」

《方方日記》一書的英文翻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白睿文也對此質疑:「如果連一個個體對一場疫情的日記記錄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在政治上不能被接受,我們對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還能抱有什麼希望?所以在這本小書的背後隱藏的是大問題,這不僅事關處理疫情,更關係到中國公民們希望為他們自己創造一個怎樣的社會?」

而目前中國相較於世界其他國家,疫情已然消退,方方認為,各國國情不同,很難點出防疫措施孰優孰劣,「這並不代表著別的國家做得不好,批評中國早期的混亂就是錯的。中國早期對疫情的漠視、延誤和隱瞞,這是事實」,而湖北省在早期有些處理不力的官員被撤換,但針對疫情必須更加徹底地究責。方方質疑:「沒有徹底調查,沒有徹查延誤原因,沒有給百姓一個詳細的交代,也沒有說明死亡數字是如何得出的,怎麼能叫完成究責?」

「方方日記」集結成冊在海外出版,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方方日記」集結成冊在海外出版,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