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肺疫苗有效? 哈佛退休教授:我肯定不會打

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滅活疫苗。(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滅活疫苗。(歐新社資料照)

2020/11/26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17日刊登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滅活疫苗的數據,據稱能產生抗體,有效且安全,但是外界卻存疑,且有專家直言,他不會打中國的滅活疫苗。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hj-11232020094022.html《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刺胳針》17日刊登了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的滅活疫苗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結果,聲稱安全有效。不過,《華爾街日報》、《路透》等報導稱,北京科興的試驗目的是為了測試疫苗能否引發適當的免疫反應,而不是衡量疫苗是否有效。《刺胳針》論文指出,滅活疫苗能夠在注射後4週內迅速誘導抗體反應,但疫苗接種者體內產生的抗體水準仍低於武肺康復者。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榮譽退休教授李敦厚表示,候選疫苗能夠引發免疫效應,但不代表能對染疫者發揮保護作用。李敦厚說,科興採用的滅活疫苗與輝瑞等公司開發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方法不同,滅活疫苗理論上可以保留刺突蛋白,從而可能呈現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沒有的其它保護功能,然而通過這一方式製造的疫苗可能帶有瑕疵。

李敦厚進一步說,滅活疫苗的生產過程中,雜質排除工作變得非常具挑戰性,而滅活病毒是分批生產的, 批次之間的變化是不可避免的,純化病毒又是一個繁瑣的過程,還會污染用於生產病毒的細胞蛋白。

他強調,他肯定不會用中國的滅活疫苗,同時也不會對外界發現該疫苗有效性比其他疫苗低而感到驚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