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象牙海岸總統2次連任爆衝突 軍警包圍反對派領袖住處

象牙海岸因總統瓦塔拉2度連任爭議,爆發示威。(法新社)

象牙海岸因總統瓦塔拉2度連任爭議,爆發示威。(法新社)

2020/11/04 1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象牙海岸上週末結束大選,總統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二度連任引起反對派的不滿,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示威者3日再次走上街頭,當局指控反對派煽動叛亂,並在3日下令執法人員包圍兩名反對領袖的住處。

綜合外媒報導,象牙海岸選舉委員會宣布瓦塔拉以94.27%的得票率成功連任,反對派揚言要抵制選舉結果,各地也爆發示威抗議。反對派領袖恩格森(Pascal Affi N'Guessan)2日晚間表示,反對黨和團體正在組織「國家過渡委員會」,預計在幾小時內成立過渡政府,目標建立公正、透明和包容的大選。

司法部長坎比勒(Sansan Kambile)則怒批反對派「策畫陰謀危害國家權威」,坎比勒表示,已要求檢察官進行調查,並指出「所有選擇都在討論中」。

示威者3日在街頭設置路障,維安部隊則以催淚彈驅離反對派支持者,並加強對反對派人士的監控。反對派領袖恩格森的妻子安吉琳(Angeline Kili)表示,憲兵包圍了房子,被迫留在屋內不能離開。一名目擊者透露,反對派政黨領袖阿杜(Assoa Adou)住處也被警方包圍。

據報導,在大選前已有30人在示威衝突中死亡,選舉日當天也有至少5人喪命,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有超過3200人因擔心暴力而逃往鄰國迦納、多哥和賴比瑞亞。

象牙海岸是繼幾內亞大選爭議、奈及利亞示威衝突及馬利政變後,非洲國家的新危機,大選結果出爐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非洲聯盟(AU)和聯合國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反對派放棄過渡委員會的計畫,與政府進行對話。

歐盟則呼籲雙方保持冷靜,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聲明對「緊張局勢、挑釁和煽動仇恨深表關注」,並呼籲對暴力進行獨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