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中國轟-6N掛載神秘彈道飛彈 據稱為長劍升級版

中國網路上近日流傳轟-6N掛載空射彈道飛彈的影片。(截自微博影片畫面)

中國網路上近日流傳轟-6N掛載空射彈道飛彈的影片。(截自微博影片畫面)

2020/10/22 0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已將「東風-17」高超音速中程彈道飛彈部署在東南沿海,恫嚇台灣的目的不言可喻。最近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流傳一段轟-6N轟炸機掛載空射彈道飛彈的影片,一度被懷疑是東風-17的空射版本,但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人民解放軍消息人士報導,該枚飛彈是升級版的「長劍」空射巡弋飛彈。

中國網路上近日流傳轟-6N掛載空射彈道飛彈的影片。(截自微博影片畫面)

中國網路上近日流傳轟-6N掛載空射彈道飛彈的影片。(截自微博影片畫面)

影片顯示,轟-6N掛載於機腹位置的大型飛彈,長度約10公尺,比轟-6N整個發動機艙還長,而且彈頭部呈尖銳造型,與此前轟-6N掛載的「長劍-10」巡弋飛彈不同。美國、俄羅斯等國媒體推測,該枚飛彈應為高超音速武器,外形與東風-17類似,東風-17可能已發展出空射版本。

長劍系列巡弋飛彈的空射版本「長劍-20」。(取自維基百科)

長劍系列巡弋飛彈的空射版本「長劍-20」。(取自維基百科)

不過,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該枚飛彈不屬於射程涵蓋短、中,中長程和洲際,並可搭載傳統與核彈頭的東風系列飛彈,而是長劍飛彈系列的升級版,射程和速度都優於其他飛彈,使其更有效地穿透飛彈防禦系統。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中國空軍的攻擊力受限於轟炸機的航程,只有轟-6N能在空中加油,成為射程上的弱點,促使中國空軍升級飛彈,以彌補射程不足問題。空射彈道飛彈可利用空基平台擁有的遠端飛行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飛彈的打擊威力,並擁有機動性佳、生存能力強、預警難度大、突防能力強等多項優勢,因此未來可能成為獨立於目前「三位一體」戰略核武體系的另一種革新性存在。

轟-6N是以轟-6K為基礎加以改良,主要是加裝空中受油管,具備攜帶彈道飛彈能力。由於具備空中加油能力,轟-6N航程由轟-6K的7000公里提升至1萬公里,作戰半徑由3000公里提升至4500公里以上。據稱轟-6N將成為中國空射彈道飛彈的發射平台,但由於飛彈過於龐大,轟-6N也只能在機腹位置掛載一枚。

據報導,研發空射彈道飛彈的難度很高,此前世界上僅有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展開相關計畫;俄國已成功研發出「匕首」空射彈道飛彈,並已裝備部隊進行戰略值班任務。美國也在今年稍早前進行「AGM-183A」高超音速飛彈的首次飛行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