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知名軍事記者:拜登立場搖擺 「抗中」欠缺說服力

拜登2011年8月以美國副總統身分赴中國四川大學演說,強調美中2國應在政府、民間等各層面擴大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2011年8月以美國副總統身分赴中國四川大學演說,強調美中2國應在政府、民間等各層面擴大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2020/10/09 21: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對抗」是美國本次總統大選的一大議題,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家族,一直甩不開與中國政商的曖昧關係。《華盛頓時報》資深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7日撰文指出,拜登在1995年前對中國立場較中立,之後突然開始提倡與中國合作可為美國贏得利益,這前後不一的說法和行動,使得拜登參選以來極力營造的抗中形象,顯得欠缺說服力。

葛茨在題為「矛盾的訊號:拜登對中國的強硬發言並未反映在行動上」一文中指出,拜登不論在參議員或副總統任內,均主張對中國採行安撫政策,9年前更在中國成都四川大學發表演說場合上,高呼美中應在各層面建立密切關係,但參選以來態度丕變,不僅試圖表現得比川普更懂對付中國,還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惡棍」(thug),顯然有意爭取認同川普強硬經濟政策的選民。

以武漢肺炎疫情來說,拜登指控川普防疫不當,並堅稱自己有辦法迫使中國允許國際調查員入境調查病毒源頭,但川普最初對中國下達旅遊禁令時,拜登卻推文嘲弄:「我們必須遵從科學之道,而非川普那套癲狂、仇外、製造恐懼的做法。」拜登8月間還曾呼籲撤銷對中加徵的數千億美元關稅,幕僚卻在同一天出面澄清,拜登僅會重新檢視關稅,再次凸顯拜登的中國政策搖擺不定。

拜登陣營從選戰之初,就一直巧妙地迴避中國議題。例如,拜登去年5月曾在愛荷華州針對中國經濟威脅指出:「中國會搶我們飯碗?別鬧了,他們不是壞人,他們根本不是我們的對手。」團隊立刻出面滅火,強調拜登的意思是,無論美國遭遇什麼挑戰,與中國內部的結構和社會挑戰相比都相形失色。諷刺的是,拜登今年初在《外交事務》雜誌的撰文中,又改口稱美國應專注於勝過中國。

拜登早年對中國問題較中立,承認中國存在武器擴張和人權迫害問題,但在先後起用季浩豐(Frank Januzzi)、瑞特納(Ely Ratner)和普雷斯科特(Jeffrey Prescott)等人擔任外交顧問後,開始轉而支持賦予中國「貿易永久最惠國待遇」及協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瑞特納和普雷斯科特9月還撰文表示,當中國2013年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時,是拜登捍衛美國使用該空域的權利,卻隻字未提正因歐巴馬政府的不作為,中國才大膽推動南海軍事化。拜登陣營外交顧問、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坦言,民主黨如今普遍認同,川普對中國掠奪性行徑的判斷,「大部分是對的」,而拜登會與盟友合作遏阻中國,做得會比川普更好。

然而,前美國國務院中國專家譚慎格(John J. Tkacik)直言,拜登向來都是尋求接納、而非對抗中國。他或他親近的外交政策顧問,均不曾意識到中國經濟、軍事和科技力量的壯大。再說,拜登與中國高官的互動一向密切,「我感覺不到他對中國及其領導層的偏愛已經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