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炸壩」才有解! 毛澤東前秘書後人:三峽大壩防洪功能是負值

三峽大壩受洪峰襲擊。(美聯社資料照)

三峽大壩受洪峰襲擊。(美聯社資料照)

2020/08/29 1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自6月以來連日暴雨成災,長江流域飽受水患之苦,三峽大壩的壩體安危備受關注,中國官方不斷宣稱的防洪功能也備受質疑。當年反對興建三峽工程、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近日在外媒專訪中直指「三峽大壩不但是防洪功能為零,而且是負值」,從今年長江洪災的慘況就可得知,大壩反而對下游造成極大禍害,並說最好的方法就是「炸掉」,但當局為顧全面子不可能這麼做。

根據《法廣》報導,李南央表示三峽工程最初只是為了「防洪」而建,後來就變成發電、防洪、通航等綜合性工程。當時她的父親考量到二戰剛結束,三戰不一定隨時到來,因此說服毛澤東並成功打消興建三峽大壩的念頭,期間曾多次再提,但皆因經濟、工程能力因素被壓下,直到「六四學運」血腥鎮壓後,江澤民為穩定民心並宣揚國威,因此下令興建三峽大壩。

李南央強調,三峽大壩根本沒有防洪功能,除因當初設計三峽大壩時,沒有綜合性、統一的論證,都是由各小組分別論證、缺乏溝通,光泥沙組和防洪組就有2套完全不同的論調。

此外,三峽選定的壩址也只能擋上游的洪水,對中下游的洪水完全沒有作用,甚至加上大壩洩洪,只會讓中下游淹得更慘,因此她說「三峽大壩不但是防洪功能為零,而且是負值」,並說今年的狀況完全體現大壩毫無防洪功能的事實,又說沒有任何亡羊補牢的方法,除非「炸壩」,但當局為顧全面子絕不可能這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