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曝1.3億噸糧食缺口! 社科院消毒:不等於「口糧」缺口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表示,中國糧食缺口是大豆造成的,與小麥、稻米等「口糧」無關。(歐新社)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表示,中國糧食缺口是大豆造成的,與小麥、稻米等「口糧」無關。(歐新社)

2020/08/22 15: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日前發布報告,指中國2025年可能出現約1.3億噸的糧食缺口,引發關注。該所學者21日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澄清,稱「糧食是中國特有概念」、「糧食缺口不等於口糧缺口」,要看「缺的是哪種糧食」。

根據《中新社》報導,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21日受訪時表示,「糧食是中國特有概念」,不僅包含小麥、稻米等主要糧食,還包含薯類、豆類等。而小麥和稻米統稱「口糧」,但中國糧食缺口的主因是大豆,因此報告裡提到的「糧食缺口」並不等於「口糧缺口」。

杜志雄指出,中國每年大豆需求量約是1.1億噸,但有9成的大豆需要仰賴進口,中國糧食缺口的主要原因是國內大豆產能有限。但他強調,進口大豆主要用於榨油及提供飼料,「大豆缺口對口糧消費的影響非常有限,對於口糧安全的衝擊基本上可以忽略」。

中國社科院的報告裡除了指出1.3億噸糧食缺口,也提到中國3大主糧小麥、稻米、玉米將出現約2500萬噸缺口。不過杜志雄解釋,報告預估3大主糧2025年消費量約6.51億噸,就算少了這2500萬噸,自給率還是高於95%,「糧食安全底線無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