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程加警語、作業匿名 港國安法影響擴及美哈佛等名校

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20 06:24

首次上稿 00:15
更新時間 06: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強行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影響,正蔓延到美國的高等教育精英學府。「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美國大學名校,今年秋季開始的課程,有些將會附上警語:「這門課或許包含被中國認為政治敏感的內容」;學校也在衡量保護學生、教師不受中國當局以觸犯國安法為由起訴的措施。

報導指出,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門中國政治學課程,學生作業將使用代碼,而非姓名,以免身分曝光;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一名教授,正考慮網路匿名討論,讓學生可以暢所欲言。哈佛大學商學院也許會允許有人身風險顧慮的學生,不參與政治敏感議題的討論。

由於許多大學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至少今年秋季班這學期將採網路授課,使許多來自中國、香港的學生要透過視訊上課,一些學者擔心,上課內容會被錄下,最終落入中共當局手裡,因此,如何避免受香港國安法影響,成了迫切的問題。

2018到19學年度,美國各大學共有將近37萬名中國學生、約7000名香港學生,這些中、港留學生出於想更了解自己國家以及世界對其看法,多半修讀中國法律、文化和政治學課程。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學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的新學期課程,會附有警語,警告課程或許會有對中國當局而言敏感或者關切的內容,學生用代號交作業。他說,「我們不能自我審查」,「如果我們出於害怕而停止教授天安門事件、新疆問題,或任何中國政府不希望我們談論的敏感話題,我們屈服了,就輸了」。

在哈佛商學院教政治學的瑞斯麥爾(Meg Rithmire)也打算在她開設的碩士一年級必修課採取類似作法,課程內容包括中國監禁維吾爾族、香港、台灣和中共統治正當性等議題。她說,院內也正在研究,准許包括美國學生在內,若擔心公開討論這類敏感政治議題的風險,可不參與。

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系教授金駿遠(Avery Goldstein)將在發給學生的課程大綱中,警示內含敏感訊息,因為他的網路課程現在有可能危及學生或他自己的安全,「我們得讓學生決定是否選這門課,因為,最終是他們的生活受到影響」,「我會表明,我沒辦法保護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