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可能轟炸黃岩島?南華早報:視菲律賓態度

美國和菲律賓部隊2019年4月在黃岩島附近舉行聯合演習,演練搶灘登陸作戰。(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和菲律賓部隊2019年4月在黃岩島附近舉行聯合演習,演練搶灘登陸作戰。(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05 06:0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軍事專家聲稱,美國可能會對南海中沙群島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展開軍事行動,以拉抬川普在今年11月總統大選的選情,香港「南華早報」4日引述觀察家說法報導,美軍攻擊黃岩島可能會引爆與中國的全面衝突,可能性不高,尤其是在沒有菲律賓點頭的情況下。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高級研究員、中國海軍退役軍官王雲飛近日撰文指稱,由於川普選情落後前民主黨副總統拜登,可能企圖在南海發動一場「可控」的軍事衝突,以拉抬其民調聲望,而地點最有可能在黃岩島。

據傳日本「讀賣新聞」曾在7月底披露,川普已祕密制定轟炸黃岩島的計畫,只待川普一聲令下,軍方即可付諸行動,但假新聞的可能性極高。王雲飛則煞有介事地預測,美國很可能對南海島礁發動攻擊,最有可能選擇黃岩島,因為菲律賓聲索該島主權,美軍可能「裝模作樣打擦邊球」;二是該島沒有人員駐守,引起的外交衝突相對較輕;三是該島曾充當美軍的轟炸靶場,美軍可能以恢復訓練為由羞辱中方。

王雲飛還說,中國建有機場的美濟礁、永暑礁和渚碧礁,也可能成為美軍攻擊目標,但攻擊這三個島礁對中方造成的破壞較大,引起的國際關注程度較高,在美國國內的政治效果明顯。或者,美國可能以軍事訓練為由,以飛彈或火砲攻擊前述島礁的礁盤邊緣,不攻擊島礁上的設施,既可避免中方人員傷亡,減少外交糾紛,也同樣可以達到其政治軍事目的。

王雲飛聲稱,還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對各國都無人駐守的島礁進行轟炸,藉此否定相關國家對南海島礁的主權聲索。

黃岩島位於菲律賓西海岸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EEZ)內,中國、台灣和菲律賓都宣稱擁有主權,現由中國實際控制。據稱黃岩島的軍事價值極高,周圍的深水可滿足核潛艦活動,陸地面積150平方公里,比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美濟礁大上2至3倍,若建成軍事基地,可將中國事防禦縱深擴展1000公里半徑。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主任胡波認為,美國攻擊黃岩島也等於是給了菲律賓「一個耳光」,除非事先獲得馬尼拉同意,但此舉不僅可能激怒菲律賓,也可能引發區域其他國家的不滿;一旦真的發生,美中將有可能爆發大戰。胡波強調,美國在南海動武「基本上不可能,因為美國知道這將導致一場全面戰爭」。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3日表示,總統杜特蒂已下令,在菲國12海里領海海域之外,禁止菲軍參與他國在南海的演習。羅倫沙納說,倘若某一國家的行動被視為挑起戰端,緊張情勢將會升高,「因此我希望演習的各方審慎小心,避免可能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的誤判」。

美國和菲律賓部隊2019年4月在黃岩島附近舉行聯合演習,演練搶灘登陸作戰。(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和菲律賓部隊2019年4月在黃岩島附近舉行聯合演習,演練搶灘登陸作戰。(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2017年4月在黃岩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2017年4月在黃岩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