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抄「返校」登台新聞 中國「煙火」作者爽喊:考慮加繁體版

中國團隊製作的遊戲風格(右),被認為與返校(左)風格相似。(左圖取自返校,右圖取自Steam)

中國團隊製作的遊戲風格(右),被認為與返校(左)風格相似。(左圖取自返校,右圖取自Steam)

2020/07/28 16: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遊戲團隊「赤燭」所製遊戲《返校》白色恐怖選題具話題性,遊戲推出後佳評如潮,甚至改編成電影;豈料,近日中國「拾英工作室」推出遊戲《煙火》,標語及多處畫面與返校極度相似,引發抄襲說,台灣媒體也有報導。對此,《煙火》作者「月光蟑螂MR」聞訊後爽喊,登台灣新聞「有必要考慮加繁體版本了」,還辯稱採用「髒質感風格」的橫向遊戲很多,卻隻字未解釋標語部分的照樣造句爭議。

中國「拾英工作室」在遊戲平台「Steam」上推出名為《煙火》的橫向遊戲,介紹中寫明該作品屬於「東方恐怖益智遊戲」,並寫明不支援繁體中文;從遊戲宣傳影片、圖片可見,煙火遊戲場景和美術風格都與《返校》相似,甚至連標語「是瘋了,還是醒著」都照樣造句《返校》的「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引發疑似涉及抄襲的討論。

對此,「月光蟑螂MR」聞訊後爽喊「活久見,《煙火》上了灣灣的新聞節目(雖然是負面報導)有必要考慮加繁體版本了」 ​​​​,嘲諷意味十足。除此之外,「月光蟑螂MR」又連發2篇微博為自己辯駁,稱自己「之所以對這件事這麼敏感,是因為我本身極其反感抄襲」,「鑑定一款遊戲有沒有抄襲,涉及到畫面、遊戲機制、劇本等等層面」。

「月光蟑螂MR」稱,「橫版作品中採用髒質感風格的作品太多了」,辯「《煙火》是很明顯的手繪水彩風格,和FX(返校)差異很大」,「畫面色彩、渲染等也不是FX獨創的」,「再說遊戲機制,解謎遊戲很多使用差不多的套路,《煙火》的謎題實際上很常見,甚至稱不上有什麼亮點」,更表示2部作品劇本「完全是兩種敘事風格,劇情更是沒有任何交集」,但未提標語照樣造句爭議。

對此,中國網友集體高潮,直呼「灣灣屬實玩不起哦,自己喜歡夾帶私活整爛活還到處喜歡碰瓷確實也就這樣了(暗酸《還願》符咒事件)」、「宇宙起源灣灣」、「蛙島也要做世界起源了麼?」

也有中國網友就事論事,建議「其實把標語換一下會好很多,畢竟風格已經類似了,標語再雷同,就容易引人誤會」,「月光蟑螂MR」則回覆稱「其實換了標語他們也會認為抄襲,標語是我花了很久構思出來的」。

《煙火》作者「月光蟑螂MR」聞訊後爽喊,登台灣新聞「有必要考慮加繁體版本了」。(翻攝微博)

《煙火》作者「月光蟑螂MR」聞訊後爽喊,登台灣新聞「有必要考慮加繁體版本了」。(翻攝微博)

《煙火》作者「月光蟑螂MR」為自己辯駁。(翻攝微博)

《煙火》作者「月光蟑螂MR」為自己辯駁。(翻攝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