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跪頸」制服示威者惹議 李家超:沒有計畫要禁止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明不會禁止港警使用「鎖頸式武力」方式制服示威者。(路透檔案照)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明不會禁止港警使用「鎖頸式武力」方式制服示威者。(路透檔案照)

2020/07/08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陣子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遭白人警以「鎖頸式武力」(跪頸)方式制服最後身亡,引爆全美示威暴動,而香港近日也有員警以「跪頸」方式制服示威者,引起爭議。對此,「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今天就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給個交代,但李家超卻表明「沒有計畫要禁止」,還要民眾應多感謝警隊,比起美國還處理得好。

綜合港媒報導,議員朱凱廸今天在立法會大會上指出過去多個月,港警多次被捕捉到使用「跪頸」的方式對待示威者,前陣子美國才因為有警察使用這樣的武力制服方式引發憾事惹議,美國警察現時也禁止使用相關手段,要求港警也應該禁止;公民黨議員譚文豪也認同,更形容「跪頸」是「殺人的武力」。

對此,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出,「跪頸」並非殺人武力,辯稱任何武力如運用不當都有其風險存在,港警在過去的一年裡採取武力手段都是為處理當前狀況,符合使用武力的原則,且員警在動武前會向對方警告,並保持「高度克制」,如果有被捕人士因此受傷,事後都會送醫治療,如有任何人不滿都可以投訴,表明不會禁止港警使用「跪頸」武力。

李家超更批美國在處理遊行示威時才是執法過當,甚至有民眾死亡,看看港警自去年6月到今天,過程中沒有民眾因警方執法死亡,反倒是港警還因此受傷甚至殉職。李家超認為港警在面對人身威脅的同時,還能處理暴力及維持社會秩序,民眾應該多感謝警隊,比外國處理得好。

對於李家超的答案,朱凱迪十分不滿意,痛批李家超的言論「廢話都不如」!還是堅持警方應該禁止這種恐致人於死地的制服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