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中漁船「保釣」撞日海警船? 原來是10年前影片移花接木

網傳影片擷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影片擷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7/03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日、台三方近日因「釣魚台」的主權問題,爭議不斷,網上流傳影片稱,中國有漁民為護釣魚台主權,直接衝撞日本海警船,船上漁夫還齊聲嗆「釣魚台是中國的!」隨後中國軍艦「助陣」,嚇得日方落荒而逃。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只是借用舊新聞影片的錯誤消息。

在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日前通過釣魚台更名案後,中日雙方對立升溫。近期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艘藍色漁船直直撞向白色的巡邏船,發文者稱藍色的漁船是「中國福建省晋江閩晉漁5179號渔船」駛入釣魚台海域時遭日本海警船驅逐,便直接撞擊日夲海警艦,船上漁夫齊聲嗆「釣魚台是中國的!」隨後,中國軍艦前來,嚇得日方立即噴放煙霧離開現場,直誇中國漁民「勇舉」。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反搜,在日本《產經新聞》的Youtube頻道上找到有相同畫面的影片,上傳時間為2010年11月4日,隨後搜尋各大媒體,發現該影片其實是發生在2010年9月7日上午,當時中國籍拖網漁船「閩晉漁5179」號,先後在釣魚島黃尾嶼附近海域,跟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那國號」、「水域號」發生衝撞,隨後被日方保安官逮捕。因網傳影片實為過去的衝突舊聞和此次釣魚台事件無關,因此判定網傳消息為「錯誤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