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371、+381、+0918」等開頭來電 是伊斯蘭國對台詐騙?

近日網傳伊斯蘭國以特定號碼對台灣電話詐騙,查核中心表示伊斯蘭國過去以來未曾針對過台灣,但民眾遇到來路不明的號碼,建議不要回撥,以免受害,該電話為示意圖,與傳言所指的電話無關。(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傳伊斯蘭國以特定號碼對台灣電話詐騙,查核中心表示伊斯蘭國過去以來未曾針對過台灣,但民眾遇到來路不明的號碼,建議不要回撥,以免受害,該電話為示意圖,與傳言所指的電話無關。(示意圖/資料照)

2020/06/10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只要回撥了特定電話號碼的來電,就會損失美金15至30元(約台幣438至877元),甚至手機裡的聯絡人、銀行帳戶、信用卡等資料都會被竊取,而這些號碼是來自IS(伊斯蘭國),查核中心表示傳言所指的號碼是來自立陶宛、拉脫維亞、塞爾維亞等國,並非伊斯蘭國的活動範圍,因此該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但仍提醒遇到來路不明的電話號碼不要回撥。

近日有則傳言流傳在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間,該傳言指出只要是「+93、+371、+381、+0918」等開頭號碼來電,都不要回撥,如果回撥就會損失美金15至30元,手機內的付款、帳戶、聯絡人等私密資料都會被竊取,這些號碼都是來自伊斯蘭國,而0918-715-002這支號碼,接了就要付7萬9000元。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向趨勢科技全球行銷資深經理劉彥伯與《轉角國際》編輯張鎮宏請益,劉指出這種手法現實可行,是使用「付費語音資訊」的電話,通常用於抽獎活動或色情電話上,詐騙集團在境外成立「付費語音資訊」,再透過變造號碼打給用戶,引誘對方回撥給活動型電話,藉此賺錢,這手法在十年前非常流行,但現在電信公司會封鎖境外的活動型電話,但第三世界國家如阿富汗、拉脫維亞、塞爾維亞等國,並未禁止活動型電話,才會被詐騙集團所用,只要不回撥境外號碼,就不會受騙。

用戶撥打才扣款 不可能接來電就要付費

至於傳言所說,他們能竊取聯絡人、付款資訊與信用卡資料,劉表示,在現今的技術下還無法達成透過打電話來竊取手機資料,現在詐騙會用自動撥號,確認這個號碼是否還有在使用,如果該號碼常接起電話便會成為未來的詐騙目標,建議民眾安裝來電過濾與防毒軟體來擋掉這類電話,至於接了0918-715-002的來電就要付款,他表示活動型電話,必須用戶主動撥打才會扣款,不可能接到來電就要付費。

查核中心查詢中華電信的各國國碼後,發現「+93是阿富汗、+371是拉脫維亞、+381是塞爾維亞、+370是立陶宛、+255是坦桑尼亞」,「+563」並非任何國家的國碼,智利國碼為「+56」,伊斯蘭國是否分布在這些國家,張表示,去年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遭到美軍擊斃後,該組織群龍無首,僅剩零星的游擊戰,他們趁著聯軍今年因武漢肺炎而撤軍的機會,在敘利亞西部與伊拉克東部的沙漠邊界重新活動,但實力與先前相比已大不如前,難以撼動國際秩序,傳言所指的國家,不太可能是現今伊斯蘭國的活動範圍,過往也沒有該組織的活動紀錄。

伊斯蘭國主要收入為毒品與走私,各國因為疫情封鎖出入境,造成他們的收入銳減,搶奪醫療、民生與糧食等物資,比起電話詐騙還更直接,加上過去伊斯蘭國並未針對過台灣,因此他們對台灣的電話詐騙機率很低。

基於以上核實,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