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東歐受挫 羅馬尼亞將廢除與中國核電站協議

圖為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歐新社)

圖為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歐新社)

2020/06/11 06: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東歐力推一帶一路,但近來因國際情勢的轉變,中國接連受挫,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停止與中國簽訂的核電站建設協議,捷克與中國關係更趨於緊繃。專家認為,東歐為了經濟發展,會持續與中國合作,但會選擇較不敏感的領域。

《美國之音》報導,羅馬尼亞核電公司上個月底指出,政府要求停止與中國有關核電站建設的談判,預計下週股東會上廢除與中國協議。報導指出,羅馬尼亞官員今年1月開始抨擊中國參與核電站建設一事,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更說,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並在去年秋季與美國簽署合作文件。除了羅馬尼亞,中國與捷克關係也不順利。

報導表示,中國在東歐的受挫,與美中關係惡化、中俄走近、中國政治體制等因素有關,美國幾年前在羅馬尼亞建立導彈系統,北約許多重要機構都設立在羅馬尼亞,該地成了對抗俄羅斯的關鍵地區,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中國因此受挫,在同樣原因影響下,中國去年希望在立陶宛改造深水港也遭遇失敗。

報導分析,專家認為東歐國家為了發展經濟,仍會與中國合作,但會選擇不敏感區域,此外,東歐國家對歐盟存有戒心,對中國也不信任,但十分相信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