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也爆「種族執法」槍殺26歲女原民 50年內3家人都死在警察手中

26歲的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Tla-o-qui-aht)摩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察擊斃。(翻攝自臉書)

26歲的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Tla-o-qui-aht)摩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察擊斃。(翻攝自臉書)

2020/06/08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點燃全美怒火,使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種族歧視、暴力執法問題,鄰國加拿大4日也發生一名26歲女原住民摩爾(Chantel Moore)在家中遭警察擊斃的事件。該事引起全國關注,摩爾的姨婆也悲嘆道這並不是她第一次因警方暴力執法,失去她的家人,過去50年內家族中也有2名成員因此受害,她說「我們一生都在應對種族主義」。

綜合媒體報導,4日在加拿大新布藍茲維省(New Brunswick)發生一名26歲的努查努阿特第九原住民(Tla-o-qui-aht)女性在家中遭警察開槍擊斃的事件,該事引起全國關注,因目前事發原因和詳細過程都不清楚,僅有警方稱他們在凌晨2時左右接獲她男友的報警電話,他表示自己的女友摩爾稱被人跟蹤、騷擾,請求警方查看她的狀況,但警方到達時,摩爾卻持刀威脅員警,因此員警在別無選擇下,拔槍制伏。

但她的家屬質疑,摩爾個性外向、友善,不太可能攻擊警方,且她的身材矮小,也不可能迫使警方需動用致命武力才能制伏,但警方卻朝她連開5槍,令她當場喪命,他們認為這是執法過當。

而摩爾的姨婆馬丁(Nora Martin)在受訪時表示,摩爾並不是他們家族中唯一因警方「種族執法」而喪命的人,在50年前,馬丁的祖父也因警方過度壓制,造成頸部骨折而亡,之後,她的另一名親戚也在拘留期間身亡,當時有啟動調查並且推動了一項議案,但馬丁說他們的處境幾乎沒有任何改變。他們家族仍因「北美原住民」的身分在日常生活中受到肉體、精神,甚至性方面的虐待,她說「我們一生都在應對種族主義」。

目前,加國原住民國家主席佩里·貝加德(Perry Bellegarde)表示,將發聲、敦促司法系統對此事進行全面、獨立的調查,而摩爾的家族成員也將從卑詩省至新布藍茲維省為摩爾舉辦葬禮,並與偵辦此案的調查員見面,找出當天的真相。

根據加媒《環球郵報 》報導,雖然官方未提供確切數據,但民間統計,2007年至2017年之間,遭加拿大聯邦警察槍殺的案例中,「北美原住民」佔三分之一以上的比例,而「北美原住民」在加拿大的人口中僅占5%,而警察開槍擊斃女性的情況更少見,在61例死亡案例中,只有2例是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