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自保美國缺席 澳洲開拓中等強權新勢力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美中兩大強權都失去原有的國際地位。(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美中兩大強權都失去原有的國際地位。(法新社檔案照)

2020/05/11 22:3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11日分析,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下,美國未能有效領導全球抗疫,中國的國際信用則受到重創,而在此時嶄露頭角的是澳洲等中等強權,可望替補美國留下的領袖角色,並形成挑戰中國霸凌行徑的力量。

紐時指出,在此次10年一遇的公共衛生危機中,全球的中等強權急切地嘗試恢復過去多邊主義所設下的規範。例如,歐洲和亞洲國家正在建構公衛和貿易上的新關係。而各國之所以這麼做,正是基於疫情中獲得的兩大教訓:不可繼續否認中國專制政府潛藏的風險,以及不可繼續仰賴外交政策漸趨「美國優先」的美國來帶領自己。

雖然中等強權主導國際舞台的時間,可能會隨著疫情結束而畫下句點,但倘若有機會存續下來,將可提供「聽從美中兩大強權、順從美中要求行事」以外的選項。現階段來說,國際上除了有美中兩國互相咆哮和恫嚇,也已出現一個較具彈性的「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由有潛力抗衡中國欺凌、填補美國權力真空的各國領袖輪流站上第一線。

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指出,澳洲正在重新形塑國際參與的模式,「我們將可採取更具戰略自由的行動」,而建立有志一同的聯盟,是達成此目標的前決條件。針對澳洲帶頭調查武漢肺炎起頭,可能惹惱中國並招致經濟報復,澳洲官員研判,中國仍會是澳洲第一大出口夥伴,因為中方需要煤礦和鐵礦來催動經濟動能。

再者,澳洲官員也相信,即使中方在經濟層面「懲罰」澳洲,澳洲人民也能夠頂住壓力,「如果這代表澳洲可以對一個已經不可信的國家降低依賴的話。」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