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研究證實 瑞德西韋可阻武肺病毒複製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團隊證實,瑞德西韋可有效中斷武漢肺炎病毒的複製機制。(路透)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團隊證實,瑞德西韋可有效中斷武漢肺炎病毒的複製機制。(路透)

2020/04/14 19:0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在2014年研發的對抗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被視為治療武漢肺炎的有力藥物。就在該藥物的臨床實驗如火如荼之際,加拿大亞伯達大學13日發表的研究成果,也在理論上證實其確實可以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複製,成果已刊登於《生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美國「每日科學」網站報導,由亞伯達大學醫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系主任戈德(Matthias Gotte)領導的研究團隊,在2月即證實瑞德西韋在抑制「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上的有效性,進而在此基礎上,繼續測試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效果,並得到「幾乎完全相同」的結果,即瑞德西韋是一種有效的冠狀病毒聚合酶抑制劑。

戈德教授解釋,聚合酶是冠狀病毒複製的關鍵物質,負責合成病毒的基因組,亦可把它想成是促使病毒增加的「引擎」。因此,若能破壞聚合酶,就能阻止病毒複製。他指出,由於冠狀病毒的聚合酶十分「鬆懈」,團隊透過瑞德西韋模仿病毒的建構組元,成功「愚弄」聚合酶,中斷病毒的複製機制。換言之,瑞德西韋可被視為一種「直接對抗病毒」的藥物。

不過,戈德也重申,即使研究結果為瑞德西韋的人體臨床實驗提供良好前景,仍不可直接藉此推斷藥物對人體的作用,必須耐心等候臨床結果出爐。此外,他樂觀地認為,目前全球針對武漢肺炎藥物的研究數量「前所未見」,相信人體實驗最快在本月或下月就會有結果,最終也一定可以研發出一種或多種有效的療法。

戈德另提到,早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後,科學界就已開始研究相關的抗病毒藥物,但礙於研究成本龐大,當時的研究成果未能落實成療法。他矢言,即使這次可能得耗資100億美元,也必須達到目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