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作家封城日記將於美、德出版 《環時》總編點名批評

「方方日記」將集結成冊,其中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方方日記」將集結成冊,其中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2020/04/10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作家方方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持續上網撰寫「方方日記」記錄武漢封城生活點滴,被視為批評政府主要的聲音之一。如今,她的日記分別被美國及德國的出版社整理成冊,預計於6月及8月推出實體書。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64歲的方方本名汪芳,是湖北省作家協會前主席。武漢1月23日宣布封城後,她從1月25日起,天天上網發表日記,至3月25日停筆,累計60篇。

方方日記以平實的語言,描述在武漢肺炎背景下的武漢,其中不乏對政府的質疑,也讓她的日記不時「被刪除」,而她表示自己不會害怕,也不會停止。

她於最後一篇日記寫道:「是誰的錯誤誰的責任,就將由誰自己承擔起來。如果我們放棄追責,如果我們將這一段日子遺忘,如果有一天我們連常凱(中國知名導演,一家四口等不到病床,最終全員病逝)的絕望都不記得了,那麼,我想說:武漢人,你們背負的不僅僅是災難,你們還將背負恥辱。」

根據Amazon上的資訊,美國版由世界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HarperCollins Publishers」於8月18日推出;德國版則由「HOFFMANN UND CAMPE VERLAG GmbH」於6月9日出版。至於中文版,目前無相關消息。

胡錫進:方方日記帶給中國人「刺痛」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在8日發文批評,方方日記的內容讓很多中國人「感覺不舒服」,帶來公眾一份「刺痛」。他指稱,美國政府在抗疫做很差的狀況下,還發起對中國抗疫的猛烈攻擊,意圖要向中國「甩鍋」,一些美國菁英在鼓動西方國家一起要求中國賠款,讓很多中國人聯想到「庚子賠款」,然而方方日記卻要在這個時間點出版。

胡錫進指出:「它不會是一般的紀實文學交流,它一定會被國際政治捕捉到。很有可能的是,在未來的風浪中,中國人民,包括那些曾經支持了方方的人,將用我們多那麼一分的利益損失來為方方在西方的成名埋單。」

中國網友意見兩極

至於,微博上則分為兩派意見,反方認為:「一些所謂作家,不是用自己手中之筆支持國家的抗災大事,而是在哪兒拚命傳播恐怖、擴張恐懼、製造謠言,甚至大寫死亡,寫遇難者的心碎的哭喊。」

另一方面,正方則表示,支持方方不在於日記寫得多好,「而是因為是她在武漢被病毒吞噬的至暗時刻,用自己的堅持讓應該被關注的武漢民眾得到了更多的關注,給一些孤立無援的武漢家庭帶來了些許溫暖和希望,圍繞追責也說出了很多人想說又不敢說的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