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問台灣參與WHO違反「一中」遭罰 民間不滿開砲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布魯斯(見圖)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視訊訪問時,被問「WHO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最後更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布魯斯(見圖)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視訊訪問時,被問「WHO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最後更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美聯社)

2020/04/03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電台》(RTHK)因旗下記者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提問台灣參與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並要追究廣播處長兼香港電台總編輯梁家榮的責任。香港電台不接受指控,港台職工會更直斥指控無理,香港民間組織也接連開砲,要求相關單位撤回錯誤言論。

香港電台直屬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轉述,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新聞稿中指出,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因此身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身為香港電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必須要負起責任。」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以「我們已失去發問的自由」發出聲明,表示局長邱騰華的說法是無理指控,以《約章》為名破壞《約章》,更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聲明質疑,節目既然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局長卻高調要求廣播處長負責,只能視為政治施壓,實在令人心寒。

「香港記者協會」在臉書發出聲明指出,邱騰華的言論等同向傳媒施壓,直接干預新聞機構的編輯自主,本會對此深表遺憾。如果只是問及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亦屬禁忌,記者的功能將被閹割,香港的新聞自由又從何談起?

「香港記者協會」強調,邱局長批評港台的新聞節目內容,並指廣播處長須對事件負責,會產生寒蟬效應,令傳媒自我審查問題惡化。記協重申,言論、新聞自由是香港的基石,懇請政府停止向傳媒施壓,並收回不當的言論,否則外界將難以相信香港仍為自由經濟體。

關注媒體自由的民間組織「撐公共廣播運動」亦在臉書批評,邱騰華的理解是把一國原則無限延伸,以致損害《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和新聞自由,並為港台人員的工作套上政治枷鎖,違反公共廣播原則,促請當局撤回有關錯誤和侵權的評論,以正視聽。

「撐公共廣播運動」強調,自2月起,國際上已有聲音要求世衛重新審視台灣的會員問題,記者就公眾關注的問題向世衛高級官員提問,是履行記者天職,其問題簡單直接,態度不卑不亢,亦獲得不少資深新聞從業員撰文讚揚,難以理解邱騰華何以越俎代庖,為記者提問設限。

「撐公共廣播運動」認為,邱騰華的說法,既不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設限原則,亦非法律,如此以長官意志行限制言論自由之實,是濫權之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