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崛起」被疫情打回原形 BBC:強國形象瞬間倒下

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蔓延至全球100多個國家,中國國內已有3000多人死亡、8萬多例確診。外媒指出,這次疫情使得僵化的中國官僚體制、訊息管控等弊端暴露無遺,虛假的強國形象在公眾眼前瞬間倒下。(歐新社)

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蔓延至全球100多個國家,中國國內已有3000多人死亡、8萬多例確診。外媒指出,這次疫情使得僵化的中國官僚體制、訊息管控等弊端暴露無遺,虛假的強國形象在公眾眼前瞬間倒下。(歐新社)

2020/03/21 1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蔓延至全球100多個國家,中國國內已有3000多人死亡、8萬多例確診。外媒指出,這次疫情使得僵化的中國官僚體制、訊息管控等弊端暴露無遺,虛假的強國形象在公眾眼前瞬間倒下。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重疾老人從高處一躍而下、無人看照的兒童餓死家中,這是中國現在疫情下的寫照。中共因僵化的官僚體制,在這次疫情中錯失了最初防疫的最佳時機,讓中國社會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報導指出,2003年SARS疫情後,中國斥資建立「中國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要讓地方上出現的新疫情在最初數小時內,就能上報到中國疾控單位,但是在這次疫情之初,此系統卻被晾在一旁。

2018年,歌功頌德習近平政績的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在中國各大院線高調上映,想讓世界看到中國的進步;然而,這次的疫情再度引發國際社會「恐中」的討論,甚至衍伸出全球針對華人的歧視。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官方網站出現一則請願書,題為「請禁止中國人入境」,不到一個星期,請願書獲得超過53萬人聯署;同時,德國有醫生拒絕幫中國人看診;香港更有上百間餐廳貼出「不歡迎大陸客」公告。

此外,報導指出,中國這次完全漠視防疫,包括吹哨人醫師李文亮等事件,暴露了隱匿疫情一事;另外,武漢衛生單位在2019年12月底公布疫情,但早在兩週前就已得知此事,中共則更拖延到今年1月23日才宣布武漢封城;而就在其間,中國1月6日至17日,武漢市與湖北省相繼召開地方層級「兩會」,為將在北京召開、維護中國領導人形象的「全國兩會」做好準備,在會中卻毫無提到疫情事宜,背後原因十分可疑。

報導指出,基於這些原因,密西根大學政治學教授洪源遠批評,中國經濟將持續衰退、中小企業倒閉、並加劇通膨,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權將不再會行之有效,「習近平及其支持者堅持集權為德的神話已經破滅」;中國政治學者吳強也直言,中國「大躍進式的擴張已經結束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