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別被騙了!一網打盡武漢肺炎國際6大假消息

國際上出現了6種對抗武漢肺炎的假消息,民眾千萬別上當。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型冠狀病毒。(美聯社)

國際上出現了6種對抗武漢肺炎的假消息,民眾千萬別上當。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型冠狀病毒。(美聯社)

2020/03/08 14: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儘管目前尚未有治癒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藥,但各地偏方謠言滿天飛,外媒為此整理了國際上6大假消息,呼籲民眾千萬別被騙了。

《BBC》報導,第1個假消息就是在臉書流傳的「吃大蒜可以防止感染武漢肺炎」,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大蒜雖然具有抗菌特性,至今卻尚未有證據顯示吃大蒜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新型冠狀病毒入侵。

更有甚者,還有婦女狂吃1.5公斤的生蒜後導致喉嚨嚴重發炎,不得不去醫院治療。事實上,多吃蔬果自然可以保持健康,不過目前沒有任何食物可以抵抗武漢肺炎的傳染。

第2個假消息則是「服用神奇礦物溶液(MMS)可清除新型冠狀病毒」,MMS的推廣者、YouTuber薩瑟(Jordan Sather)在推特聲稱,MMS不僅是癌細胞殺手,還能把武漢肺炎的病毒解決。

然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警告,至今尚未有任何研究證實MMS可以安全且有效地治療疾病,而且MMS裡添加的可是二氧化氯(漂白水成分),因此飲用後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和嚴重脫水的症狀。

第3個假消息為義大利目前流傳的「自製乾洗手凝膠」,義大利成為嚴重疫區後,人們就十分擔心消毒類產品會賣到沒貨,因此自製乾洗手的配方變得相當熱門。不過,這些配方所採用的消毒劑較為適合清潔物體表面,最好不要在皮膚上使用。

事實上,一般市售的酒精乾洗手凝膠通常還有添加潤膚劑,因此雖然產品的酒精含量有60%至70%,還是對皮膚相當溫和。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布盧姆菲爾德(Sally Bloomfield)對此表示,她不相信民眾可以在家自製產品來消毒雙手。

第4個假消息是「飲用銀離子水(Colloidal Silver,又稱膠體銀)可在12小時內殺死部分冠狀病毒株」,這個謠言由質疑主流醫學的團體在臉書上流傳,其支持者聲稱,銀離子水可以治療各種健康狀況並有助於免疫系統。

美國衛生當局對此嚴正駁斥,強調喝下銀離子水的功效全都沒有根據,而且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損害腎臟、癲癇發作等等,甚至會患有讓皮膚變藍的銀屑病。

第5個假消息是同樣也在臉書上散播的「每隔15分鐘就喝水」,這篇假消息引用了1名日本醫生的說法,其聲稱每隔15分鐘喝水就能沖洗掉進入口腔的病毒。

然而,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可不是藉由口腔進入人體,而是透過呼吸道,就算有部分病毒可能會進到嘴巴裡,持續喝水也無法避免被感染的可能。

第6個假消息為「處在較熱的環境、不要吃冰淇淋」,這則謠言在不同國家的社交媒體上流傳。病毒專家布盧姆菲爾德對此表示,試圖讓身體變熱或曬太陽,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方面是完全無效的,因為一旦病毒進入體內,就無法靠外在熱度將其殺死。

布盧姆菲爾德說,若想殺死體外的病毒,則需要攝氏60度左右,這比任何三溫暖都還要熱。雖然民眾還是可以用60度的水洗滌床單和毛巾,藉此剷除上面附著的病毒,但這可不適合洗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