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升級 中國輿論諷刺各國不會「抄作業」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官方媒體與網路輿論開始讚揚「中國模式」,諷刺其他國家不會「抄中國的作業」,顯示宣傳已造成扭曲心態。(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官方媒體與網路輿論開始讚揚「中國模式」,諷刺其他國家不會「抄中國的作業」,顯示宣傳已造成扭曲心態。(美聯社)

2020/03/03 15: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數量下降,官方媒體與網路輿論的危機感漸漸淡去,轉而開始歌頌「中國模式」的防疫成果,甚至有中國網友諷刺南韓、伊朗等疫情嚴重的國家不會「抄中國的作業」,顯示國家宣傳已造成扭曲心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中國對於疫情的宣傳是多方位、立體的」,中國官媒在報導中時常凸顯外國政要對中國防疫的關心和稱讚,例如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讚揚中國的防疫工作。夏明說,這些大國作此表態,部分原因是要與中國合作,獲得疫情相關的數據或情報,中國也利用這些「客氣話」,來為自己宣傳。

隨著疫情惡化,中國官方宣傳開始強調「犧牲精神」,並加入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讚頌中國為防疫所做出的貢獻,為其他地區及國家爭取「寶貴時間」。在宣揚愛國主義的同時,一些中國官媒也開始貶低其他國家面對疫情的反應,《環球時報》在2月23日刊登了一篇名為《一些國家對病毒的反應緩慢》社論,把苗頭對準日本、南韓、伊朗、義大利等國,並露出「慶幸」中國模式高人一等的味道。

在海外各國疫情擴大的此時,中國網友終於找到民族主義的宣洩口,在網路世界中一吐怨氣,甚至演變成「快來抄中國的作業」的說法,要世界各國向中國看齊。不過,也有一些中國網友認為,這種盲目、自大的扭曲情緒缺乏反省。

夏明認為,中國極端的防疫措施在西方國家難以被接受,因為涉及到人民的人權與自由,但中國認為犧牲一小部分人,保護大部分人是值得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