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四川確診者「8採陰性」 高機率假陰性原因曝光

中國學者認為,假陰性案例頻傳可能是因為採檢樣本會在高溫下進行「去活化」處理所致。圖為中國武漢的醫務人員正在進行病毒檢測。(美聯社)

中國學者認為,假陰性案例頻傳可能是因為採檢樣本會在高溫下進行「去活化」處理所致。圖為中國武漢的醫務人員正在進行病毒檢測。(美聯社)

2020/02/26 1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四川省日前出現1名8次採檢陰性後才確診的患者,當局指出,採檢這麼多次是因為該患者肺部影像及症狀沒有減緩。至於為何「假陰性」的機率這麼高,有中國學者認為是當局將採檢樣本在高溫下進行「去活化」處理所致。

綜合外媒報導,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日前出現1名唐姓患者,先後進行了8次呼吸道採檢均為陰性,直至2月24日第9次檢測結果才呈現陽性並確診。資陽市疾控中心主任張大權表示,這名患者在4次檢測陰性後,肺部影像顯示有片狀陰影,列為疑似病例,之後其影像及臨床症狀皆未減緩,又進行5次檢測,歷時23天才確認為陽性。

為何中國的「假陰性」案例頻傳?報導指出,根據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市衛健委、中華醫學會檢驗醫學分會等機構發布的教學影片及指南,核酸檢測前須將採集到的樣本在56℃下進行「去活化」(inactivation)處理。報導也證實,絕大多數檢驗醫師均按照規範,在56℃下進行時間不等的病毒去活化程序。

南京大學模式動物研究所教授趙慶順受訪時表示,去活化處理是出於對生物安全的考量,保護檢測人員不被病毒感染;但這個步驟極有可能使病毒核酸被降解,導致病毒無法被正確地驗出,進而造成「假陰性」案例頻傳。他建議,應該將樣本放置在可保護病毒免受高溫損壞的保存液中,以確保檢測前的病毒品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