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假陰性」層出不窮 中國衛健委今修改篩檢標準

中國衛健委今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修改了篩檢規則。(美聯社)

中國衛健委今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修改了篩檢規則。(美聯社)

2020/02/22 1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方面以核酸檢測試劑盒對武漢肺炎進行檢測,但爆出多個反覆檢測為陰性後確診的案例。對此,中國衛健委今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其中修改了篩檢規則,並強調檢測陰性並不能排除感染武漢肺炎的可能性,仍需要排除「假陰性」的因素。

綜合中媒報導,新版防控方案針對武漢肺炎傳播途徑論述進行修改,指出武漢肺炎可能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染,在封閉環境中,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氣溶膠」(台灣氣膠研究學會稱「氣膠」,泛指懸浮微粒,包含「PM2.5」、粉塵到和飛沫等)之中,則有經「氣溶膠傳播」傳播的可能性,至於其他傳播途徑,新版方案表示尚待釐清。

在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新版方案針對檢測陰性部分指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產生假陰性的因素」,相關因素包括「樣本品質」差異,如呼吸道樣本採集部位、樣本採集時間、樣本是否經正確保存、運輸和處理等等,也和技術原因,如病毒變異等有關。

針對疑似病例之隔離解除與出院標準,新版方案中指出,疑似與確診病例應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疑似病例應以單人單間進行隔離治療;若符合「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標準,即可出院,無症狀感染者則應「集中隔離」14日,經兩次篩檢(採樣時間最少需間隔1日)為陰性,方可解除隔離。

除此之外,中國衛健委聲稱,武漢市20日首次出現治癒出院病例「大於」新增確診病例。

而先前「假陰性」病例層出不窮,已令中國網友相當不滿,懷疑篩檢與出院標準是否有問題,針對新版方案,部分中國網友質疑,中央與地方是否標準不同調,「為什麼有的地方說核算檢測陰性就可以直接復工,這樣不是有很大隱患嗎」,也有人怒批,「廣東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1月28日就把這個情況上報省衛健委了,怎麼國家衛健委剛剛才發布」,更有人擔憂,留言懷疑網上流傳「北京多間醫院急診或發熱門診裡混著高度疑似但卻核酸檢測為陰性的病人」說法是否真的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