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研究:傳染性強是SARS的10~20倍

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S蛋白與細胞ACE2親和力,是SARS的10到20倍。(路透)

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S蛋白與細胞ACE2親和力,是SARS的10到20倍。(路透)

2020/02/18 16:0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的病毒人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的親和力要遠高於SARS病毒10~20倍,這意味武漢肺炎的傳染性遠比SARS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研人員,聯合在生物領域預印版論文平台bioRxiv,發布了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最新研究發現。該研究團隊稱,他們確定了處於預融合構象的武漢肺炎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冷凍電鏡結構。同時發現,人體ACE2蛋白與武和肺炎病毒S蛋白結合的親和力,比與SARS病毒S蛋白結合的親和力高10到20倍。

武漢肺炎病毒與SARS病毒都是依賴病毒表面的S蛋白與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才得以進入細胞。

研究人員透過低溫電子顯微鏡構建了武漢肺炎病毒S蛋白的預融合構架是三個聚體,發現每個單體上都有細胞受體結合點位。這也是科學家們首次對武漢肺炎病毒突刺蛋白冷凍電鏡結構,進行詳細觀察。

對比武漢肺炎與SARS的S蛋白,研究人員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和ACE2的結合力是SARS病毒的10~20倍,而不是之前的比SARS病毒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如此之強。

不過,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副主任黃波接受中媒訪問時表示,武漢肺炎病毒之所以具有傳染性,主要依賴S蛋白去結合ACE2蛋白,ACE2的形狀結構隨後發生變化,從而介導病毒進入細胞內。病毒在細胞內擴增,生成更多的新病毒顆粒,釋放後進一步感染周圍正常細胞。

他強調,上述報告結果,只能說明武漢肺炎病毒比SARS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這與病毒的傳染性可能有一定關係,但並不能斷定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就是SARS病毒的10到20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